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林区网红看家乡】“90后” 马明伟:沙棘创业初露锋芒
2022-03-14    张秉一 王天驰    黑龙江林业报

  

  

  

  

“90后”马明伟是土生土长的林区人,大学毕业后曾经在外地工作,但是家乡的一草一木让她始终不能忘怀。回家乡创业的种子开始萌芽, 2017年,她回到八面通林区开启了创业之旅。
 

  

  

  

 

  

红彤彤的沙棘“燃”起创业希望
 

  

刚回到八面通,马明伟发现直播带货非常火,有点跃跃欲试。“别人能直播,我也不差啥。”就这样,马明伟说干就干,通过在线上销售林区土特产,赚到了“第一桶金”,也开启了与沙棘的“相识相知”。
“那是2019年冬天,我去三兴沙棘谷采风,一进沙棘谷就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当时正值沙棘果采摘期,我从种植户那里学到不少关于沙棘的知识,感觉红彤彤的小果子大有文章可做。”马明伟回忆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因地制宜,采取“生态+经济”的创新模式开始种植沙棘,累计经营沙棘面积达5万多亩。红彤彤的沙棘果挂满枝头,傲迎风雪,不仅展示着八面通林区火红的事业,也增强了马明伟创业的动力。
马明伟一边学习了解沙棘知识,一边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沙棘精深加工厂家。她把沙棘果送到绥芬河保税区,加工成筋道可口的挂面,运送到山西,代加工成沙棘果油、沙棘冻干粉等产品。
第一批沙棘油,马明伟卖了半年多,为了贴补销售沙棘产品的大量投入,她还继续经营着土特产的项目,就这样一直持续了一年多,才从两个项目同时经营的状态,变成全心投入沙棘销售。 
 

  

  

  

 

  

红火火的销售得到客户认可
 

  

“沙棘有400多种氨基酸,对三高人群有很多好处,抗氧化效果非常明显……”说到沙棘的功效,马明伟的话匣子打开了。目前她销售的产品有沙棘油、沙棘冻干粉、沙棘挂面、 沙棘小托茶等十余个品种,都是用八面通林区的沙棘果进行生产加工的。
“现在,我已经把八面通沙棘制成的产品,销售到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区。随着销售量越来越大,除了联系订购的客户,还不时有人咨询分销或代理的事情。”马明伟言语中透出兴奋,每天看到顾客给的反馈都是好评,真的很开心,证明了当时选择的路没有错。
提起这两年事业的迅速发展, 马明伟说,这些都离不开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一年四季,八面通局都有专业技术人员在一线指导种植户提高种植技术,保证沙棘果品质。公司还帮助她更新沙棘方面的知识,让她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和产品发展趋势,还接连带着她和她的沙棘产品参加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黑龙江省中医药博览会等展会,开拓她的视野,提升产品知名度。
 

  

  

  

 
红澄澄的热心将“爱”回馈社会
 
创业成功的马明伟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
2021年9月,兴隆地区发生疫情,进入临时管控状态。作为林区人 的她,第一时间表达关心,将价值30万元的沙棘产品送到兴隆局。
“那时候没想太多,就是担心大家,送去了沙棘挂面和能提高免疫力的沙棘果粉,帮助兴隆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战胜疫情。”马明伟说。 
马明伟的2022 年目标很明确:“我将继续在网络直播销售上发力,通过线上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沙棘。同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林区人一起凭借沙棘产业致富。”
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产业部部长赵增喜表示,相信随着沙棘产业的不断发展,林区将“孕育”出更多像马明伟一样的创业青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