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人才强企】聂维良:奉献林区终无悔 甘做生态“工匠人”
2023-04-04    李佳晨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在这片孕育着绿色、孕育着希望、孕育着生机的黑土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基层林业岗位线,勇于拼搏甘于奉献,把满腔热情和智慧无私地献给了林业事业,用一颗入党时的初心忠诚履职尽责,用执著书写着无怨无悔的灿烂人生 

  

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聂维良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聂维良于1990年参加工作,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从事林业管理工作,先后任苗圃技术员、营林处科员、科技科副科长、科长等职,现任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职务。工作30年来,凭着对林业事业的热爱与执着,连续5年被授予黑龙江省农村星火带头人的光荣称号,多次荣获全省森工科技先进工作者、森工集团劳动模范、“龙江工匠”的光荣称号。
参与各级科研与推广项目40余项,其中获得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荣获省森工总局科技进步奖10项。参加制定黑龙江省省地方标准3项,原国家林业局林业行业标准1项,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国家标准2项。参加并实施《全国红松果林林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葡萄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刺嫩芽、刺五加栽培和管护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项。
 

  

   

  

 

  

  学习无止境 万事勤为先 

  

  

作为一名业务部门党员干部,他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刻苦专研业务知识,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上,认真学习省、集团公司有关文件精神,大量的阅读有关体制改革、经济发展的书籍材料。
工作生活中,他主动积极自学,多方面提高自己,成为了一名素质过硬的复合型人才。面对经营管理部事务杂、任务重的工作性质,做到“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开展公司经营管理工作。

  

  

  

  

  

  

  

  

  

  奉献终无悔  甘做工匠人 

  

  

为做好红松果林松梢害虫研究,他配合东北林业大学的学生团队,在一个月的研究取证中,每天天黑后利用灯光进行诱捕,忙碌到深夜才能下山,第二天仍然继续开展工作。为推动林口林区刺嫩芽、刺五加栽培和管护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立,他在半年的时间内,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编写方案、撰写论文,曾经一天往返林口局与哈尔滨两次。
聂维良摸爬滚打在一线,以匠心致初心,从不说苦和累。在他的主导下,林口局公司大力推广山葡萄标准化栽培,防治红松球果虫害取得重大突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开展科技下乡活动100余次,培训人员5423人次,推广食用菌、北药种植、促进红松结实等先进科学技术10余项。

  

  

   

  

  

  

  

  师徒传帮带 薪火永相传 

  

  

随着林区产业转型发展的需要,为培养林区自己的专业技术人才,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聂维良围绕森林培育、产业发展、产品标准等方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教学、以会代训等方式,培养林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00余人,并已成为林区转型发展的技术中坚,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还积极组织推进公司各项改革工作,组织制定公司《章程》,编制《契约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岗位职责流程汇编》,制定公司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方案,组织公司各部门对公司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并汇编成册,为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建立起权责明确,精干高效、监控有力、运转协调的管理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