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艺荟萃
冬雪
2022-01-14    刘凤英    诗路花语文学

  冬天来了,天气变得特别寒冷,但是因为有了雪花,冬天就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有了诗意,有了画意,有了情趣。你看:令人心动的雪花洋洋洒洒,那么晶莹,那么神奇,那么婀娜多姿,自古以来有多少文人墨客都喜欢雪花,赞美雪花。“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雪花,六角形奇异的花瓣,多少人为之陶醉,为之青睐。  

  我也被雪花所陶醉,当“燕山雪花大如席”的时候,我喜欢伫立在天地之间,感受雪花飘舞的意境。抬头仰望片片雪花轻盈逸动,它们从天而降,慢慢地、姿态优美地轻歌曼舞。那优美的舞姿仿佛天女散花,朵朵妩媚、朵朵柔情;又仿佛无数个小精灵在追逐嬉戏,那柔柔拂过的风,托起它们的欢乐,把它们的祝福传向远方。 

  我的家乡在冬日的雪花映衬下更加美丽。鹅毛飘雪,纷纷扬扬,房顶白了,院子白了,小路白了,松树也白了,松树上的雪花一团一团,一簇簇,绒嘟嘟的,被风一吹就轻轻飘起。房屋上的雪花越积越多,很快就形成了蘑菇云,放眼望去,一朵一朵的真好看。飘雪的时候孩子们可高兴了,他们滚雪球,打雪仗,躺在地上印雪人,忙得不亦乐乎。 

 

  远处的大山白了,走进大山,会有不一样的惬意。大山里,鹅毛大雪似乎已经覆盖了所有的痕迹。枯草、枯叶都被大雪覆盖,留下的是一个极其圣洁的世界。除了树,仿佛一切都销声匿迹。迎着朝阳踏着没过膝盖的积雪,向山上攀爬,是一种挑战,滑滑的腻腻的积雪会让你寸步难行,但还是不能让你止步,因为山上翡翠般绿色的冬青在向你招手,顶着雪花的山里红在向你微笑,还有黑色的山葡萄干令你垂涎欲滴。你会战胜自己,义无反顾地爬上大山,尽情地享受大山带来的美味与欢乐。 

  大山是多么俊美,空气是多么清新,明媚的阳光把洁白的冬雪映衬得绚丽多彩。低眉信手间会发现林间雪地上山兔的快乐心语,会听见鸟儿欢迎你的叽喳啁啾,会看见松鼠在树与树之间欢快地飞来飞去。在这童话般的世界里,你会忘记生活中的一切烦恼,平心静气,尽享冬季雪山的奥妙与壮美。 

  高山滑雪会令你更加神情激荡,穿上滑雪服,蹬上滑雪鞋,在飞扬的雪中滑翔是多么畅快。像雪中飞燕,轻灵机敏,像雪中飞狐,飘逸潇洒,像空中飞人,英姿飒爽。虽然无数次在雪中滑倒,但会无数次爬起,无数次痛到流泪,但会无数次砥砺前行,滑雪,锻炼了意志,激发了斗志,培养了情趣,强健了体魄。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大雪飘飘的日子,我们都喜欢与好友小聚,珍馐美酒,推杯换盏,窗外飘舞的雪花不时的轻扣窗棂,好似天外来客,“能饮一杯无?”望着窗外飘舞的雪花,你会情不自禁地发出邀请。 

  雪花,来自天籁,飞向无暇,用圣洁的美净化了人间,更净化了人的心灵,陶冶了人的情操。梅花为之含笑,莲花为之含情,我爱雪花,美丽的雪花,洁白的冬雪!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