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七峰山林场简介
2019-07-29

七峰山林场简介

七峰山林场首称“双马架”,1965年建场,1984年因施业区主脉为七峰山,故改名为七峰山林场,地处东经127°55′11″,北纬44°29′43″,东与苇河林业局交界,西与冲河镇相连,施业区总面积17945公顷,共有83个大班,395个小号,有林地面积12044公顷,已落实管护经营面积8895公顷,森林覆盖率67.1%。

林场共区划出8个居住地,也就是8个居民委,分别是河东居民委、上段居民委、老林场居民委、新建居民委、十二户居民委、大北岗居民委、小北岗居民委、场区居民委。属于浅山区,典型的农林混居林场。

本场属于中温带季风气候,冬季干燥寒冷,夏季湿润炎热,年平均气温在3-3.2度之间,平均年降水量为800毫米,土壤分布有暗棕壤和草甸沼泽土。水土肥沃,气候适宜等优越的自然条件,繁衍滋养了丰富的森林资源,林场施业区内植物属张广财植物分区,完达山林区植物分布较为明显,种类繁多,地带性植被是以“三大硬阔”与红松为代表的针阔混交林。树种有25科百余种,野生植物2,200余种,药用植物500余种,可食用山野菜80余种,山野果类15种,野生动物18科53种,鸟类48科256种。

林场耕地1984年有部分职工在自家房前屋后开垦一些小块的土地,种植蔬菜,大豆、玉米,全场共计不足十五公顷。到1994年当时林业两危严重,在岗和退休职工均开不出工资,局里落实省委 “近期有粮解困,远期有林发展” 号召,职工自找地块,林业局勘查确定,实施开垦荒草疏林。就此,1995年到1996年两年时间我场职工开垦了一千一百二十余公顷的土地,1997年,林业局又在我场的南城子、三家子附近开垦了二百余公顷的土地,解决林业局科室的压支问题,致使我场土地面积总量变为一千三百余公顷。是全局多经用地土地面积最大的林场,占全局多经用地的四分之一。

目前,林场拥有多经用地1660公顷,占全局多经用地四分之一。面对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种、养、采、加成为职工致富的主要门路,黄豆、玉米、水稻、人参为种植的主要作物,养牛、养鸡、养蛙、养蜂为养殖业的主要种类,臻蘑、元蘑、蕨菜、刺嫩芽、广东菜成为采集的主要对象,豆油加工、饲料加工、豆制品加工成为加工业的主要产品。

林场曾经有养牛的热情,一少部分人都购买老牛,从一九九五年开始陆续有购买老牛的,由于老牛价格高当时老牛每头成牛都要一千多,所以大家都买一棒﹙母牛和牛犊﹚作为繁殖,由于牛行不稳定都陆续的卖掉了,到2007林场只剩五家养牛的由开始的几头牛也繁殖到现在的三十多头,一直到还在继续养殖,也给养牛职工带来了不小的收入。   

2001年春天林场居民张永军在场开办养鸡场,用6000元人民币购买鸡雏两千只,2002年以出售鸡蛋作为生活来源,每天平均产蛋200左右,鸡蛋以每斤205元出售,随着市场每年的鸡蛋价格都在上涨。2002年,七峰山林场戴洪岩梅花鹿养殖场成立,初建时有8头,现己发展至42头。林场职工就有两户共养殖40余箱的蜜蜂,到2015年我场共有4户养殖蜜蜂,共养殖1000余箱的蜜蜂。七峰山林场将以强劲的发展势头,拓展发展空间,利用地域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努力实现创业致富的发展目标。

场区路面硬化面积是91760平方米;场区绿化面积325.11市亩;没有路灯;今年秋季把健身广场和公园地基铺垫完成,健身广场面积200平方米,公园面积1800平方米,明年对健身广场进行硬化,对公园进行绿化。我场没有吃上自来水,全场都在吃地表水。

七峰山林场卫生所,成立于1969年,现有大夫护士各一人,刘彦明所长是当地土生土长的职工,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2010年投入X光机,洗胃机,2013年配备了电脑方便林区百姓就医刷卡。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