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绥棱林业局科技工作“十三五”规划
2017-12-29

 

绥棱林业局科技工作“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我局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科技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技局要充分把握上级各项会议精神给我们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发挥独特优势和职能,在推动绥棱林业局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中,争取更大作为。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和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自觉服务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上级科协群团组织优势,发挥我局科技部门和科协组织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牵头引领作用,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实现绥棱林业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工作重点:“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本着科技第一,优先发展的基本要求,大力发展科技事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依靠科技促进全局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力推进“五型城市”建设,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

一、坚持发挥优势,在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更加奋发有为

1、促进学术交流,繁荣科学技术创新。坚持把学术交流作为科协组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抓手,引导科技工作者积极参加学术论文评选、学术研讨、学术年会等活动。坚持突出实效、培育品牌,组织地域内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和研讨,鼓励和支持辖区企事业搭建多形式、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和融合,发挥科协组织在协调协同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2、发挥独特优势,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优化面向企业的科技服务,为企业与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牵线搭桥,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诊断、技术服务等活动,大力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依托企业科协组织,举办以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和创新模式为核心内容的培训,进一步创新“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形式;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为契机,为企业搭建创业创新平台;积极谋划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工作,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

3、推动科技调研,搭建决策咨询服务平台。聚焦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发展战略和围绕我局经济转型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等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辖区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建言献策、课题研究,每年推出一批有份量、有影响的科技工作者建议、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推荐进入上一级科技思想库,力争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人智慧凝聚成集体智慧,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坚持服务主线,在增强科技工作凝聚力方面更加务实创新

1、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重视加强对科技人才的政治思想引领和感情联系,做好团结、服务工作,加大力度向上级平台推荐科技人才,为更多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加强林场所科技人才数据库建设,实施支持“小人物”脱颖成才的“育苗工程”,大力扶持青年优秀创新人才成长,支持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鼓励高层次专家在决策咨询和科学普及、宣传中发挥作用。

2、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建立经常化规范化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制度,更加紧密与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丰富和发展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内容和手段,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形式不懈坚持“建家交友”,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法治环境。积极做好科技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在法律框架内大胆创新创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理性表达诉求、通过法律程序、运用法律手段有效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政治权益、知识产权等各种问题,依法解决问题。

三、坚持高点定位,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取得突破发展

1、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新格局。围绕实现“十三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达标率超过10%的目标,联合各部门共同推动提升全局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建立和完善履行《科学素质纲要》的协调机制和共建机制,动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类科普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支持辖区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利用自身资源开展科普活动。

2、推动联合联动,扎实推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加大“四类重点人群”科普服务力度,与教育局联合组织好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利用“院士专家进校园”、互联网+教育云平台,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科学知识,引导青少年增强创新创造能力;以科普助推社区行动计划和社区科普大学建设为抓手,向社区居民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各种林区劳动人口创新创业能力、职业技能和提升城市生活能力为主题的培训;以提高科学执政能力、科学决策能力为重点,利用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等平台在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中开展各种培训和学习,增强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的能力。

3、突出主题科普,努力提高科普工作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局实际坚持举办好“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周”等大型主题科普活动,积极打造特色亮点活动,不断提升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推进科普信息化,加强科协系统工作平台建设。适应网络信息传播方式发展趋势,发展科普信息化建设,积极用网、占网、建网,打造“互联网+科普”宣传品牌,推动科普产品的深度开发、立体传播;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科普宣传,利用我局诗画林城微信平台,促进科技知识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的广泛传播;建设科协基层组织网,促进交流共享,形成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5、加大资源整合,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积极争取上级科技部门的支持,统筹推进我局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青少年创客空间、校园科技馆、街道社区科技馆的专项建设与发展;鼓励辖区企事业单位开拓科普教育基地,五年内在全局80%以上社区建立社区科普学校教学点,推进社区科普学校规范化发展。

四、坚持示范引领,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率先垂范

1、完善基地和示范点工作。继续完善特色产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11个规模产业科技示范基地提档升级。即:东股流林场、北股流林场、老股流林场食用菌(黑木耳)生产基地;西北河经营所、张家湾农场、建兴经营所二代山野猪杂交扩繁基地;跃进林场、五一经营所、八一林场、八二经营所林蛙养殖繁育基地;张家湾农场、建兴经营所、五一经营所寒地水稻种植推广基地;张家湾农场、五道河农场、八一林场、八二经营所北药种植基地;北股流林场、七一经营所、西北河经营所、跃进林场白瓜籽种植基地;义气松实验林场、四平山实验林场、老股流林场丰葵种植基地;五一经营所、张家湾农场、五四林场、五道河农场生态农业红色旅游产业基地;跃进林场、五四林场、建兴经营所、西北河经营所蜜蜂养殖扩繁基地;五四林场马铃薯种植繁育基地;建兴经营所、五四林场、七一经营所、跃进林场苗圃育苗生产基地。对10大规模产业科技示范点继续完善。即:西北河经营所莱茵鹅养殖示范点;八二经营所森林鸡养殖示范点;八一林场林下参种植示范点;义气松实验林场生态黑猪养殖示范点;五一经营所美国大榛子林下种植示范点;张家湾农场绿色有机蔬菜种植示范点;西北河经营所冷水鱼养殖示范点;建兴经营所液态食用菌生产示范点;五四林场反季山野菜,绿色蔬菜种植示范点;建兴经营所胡枝子食用菌原料栽培示范点。

2、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做精神文明表率”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讲教育,开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宣讲活动,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为国创新奉献的表率、思想道德建设的表率、遵法守法的表率、科学文化建设的表率。

3、宣传科技创新先进典型。联合宣传部门大力宣传老一辈科学家的高尚品质、科学成就和先进事迹;大力宣传科技创新典型人物,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平台重点加大对基层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宣传力度,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流动。

五、坚持改革创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上走在前列

1、构建服务网络,发展基层科协组织。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技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技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科技组织、建家交友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要求,依托党委组织部开展党建带科建,提升个体经济科技含量,促进个体经济快速发展。利用创业孵化园区,引进高科技项目,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发展壮大。加强街道、社区和山上林场(所)科普组织建设,每年有计划地培训科协专(兼)职工作人员,提升基层组织的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

2、创新服务方式,广泛开展“建家交友”。充分发挥我局科协常委会、委员会的作用,建立科协常委、机关干部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使科协组织成为科技工作者可亲可信、知心知意的“科技工作者之友”;深入开展“创建科技工作者之家、争当优秀科协工作者”活动,不断密切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和工作联系,努力让科协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建立科技工作者评议制度,把科技工作者对科协组织的知晓面、参与度、受益率、满意度作为评价科协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提高科技工作者对科协工作的参与率和认可率。

3、转变工作作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根本的工作作风,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到工作各个方面,坚持“想事干、创新招、求人帮、务实效”的工作态度和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坚决克服机关化、脱离群众现象,把科协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群团组织。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