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李英建在二十五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二0一八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03-30

 

在二十五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

暨二0一八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英建

0一八年三月十三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三中全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全省森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各项工作任务,整体推进各项建设,不断加快建成林区小康社会步伐的大好形势下,我们隆重召开了第二十五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8年工作会议。“两会”合一是按照总局党委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化改革、精简会议的具体体现。今天的会议虽然时间短,但内容很丰富,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了大会所有议程。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全体人员并通过你们向奋斗在全局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次大会,既是一次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谋划发展思路、推进深化改革的动员会,也是一次真诚沟通共商大计、携手描绘宏伟蓝图的群英会,更是一次凝心聚力踏新程、不忘初心向前行的誓师会。会议确定的2018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和发展规划,嘹亮地奏响了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新乐章。会议期间,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政议政,履职尽责。认真审议并通过了长伟局长代表管理局所做的《行政工作报告》,通报了2017年工作目标考核情况,对涉及林区改革发展的有关报告、规划、方案、集体合同、责任书等进行了认真审议、通过和签订。会议主题鲜明,程序严谨,成效显著。全面完成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对全面推进新时代现代化新林区建设,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局党委认为,本次会议是适应新时代、立足新高度、站在新起点,把握方向、确定目标、明晰任务、聚集力量、鼓舞干劲的盛会;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盛会;是总结经验教训,谋划发展思路的盛会。守年专员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资源监督管理提出了新的措施、新的要求。长伟局长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目标明、把脉准、措施硬。总体目标既契合新时代的需要和上级要求,又符合我们自己的发展实际。总体思路既贯穿了改革发展这条主线,又体现了改善民生的坚定决心。着重强调的实现“五个突破”目标和“创新求发展,开放办林区”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更加注重产业转型,更加注重生态保护,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无论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还是对今后改革发展任务的安排部署,都彰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和勇于探索、善于攻坚、敢于超越的拼搏精神。

2017年,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林区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可喜成果,赢得了百姓赞许。改革发展,趟出了新路子、积累了宝贵经验。全局上下呈现出产业发展、生态优良、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环境优美的良好景象。由2016年全森工年度考核排名后三位,去年强势进入全森工年度考核优秀单位行列。发展历程令人欢欣鼓舞,工作成果值得骄傲自豪。这些成绩的取得,倾注着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汗水和智慧,凝聚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和关爱。为此,我代表管理局党委向林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向所有为林区发展做出贡献、给予支持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的一年,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全局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省森工工作会议精神,全力落实本次会议工作部署,把思想统一到新的目标任务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新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新的目标任务上来。以枕戈待旦,只争朝夕的精神,勇毅笃行,履行职责,认真研究和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群众为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奋力拼搏。

下面,我代表局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核心,服务中心,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7年全局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林区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在引领和保障林区各项事业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效。

1、抓思想文化建设,凝聚林区发展共识引领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创新求发展,开放办林区”发展理念,按照森工“486”产业发展格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一是深入开展大宣讲、大讨论。党政班子成员深入所包单位围绕党的十九大、习近平针对黑龙江重要讲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森工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大宣讲79场。有近万人参加了“创新求发展、开放办林区、奋力走出绥棱林区全面振兴新路子”大讨论大献策活动。二是广泛开展大宣传、大学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十九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2017年,在国家和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近30多篇;在省电视台、森工要闻播报绥棱新闻64则;在《奋斗》杂志出版专刊1期,在《北方名家》杂志出版专刊3期。徐刚、李青松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生态作家,相继在人民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上撰文,宣传我局生态文化成果,扩大了我局的知名度,有力提升了林区文化品位和社会影响力。三是大力繁荣林区文化。持之以恒构建绥棱山型文化模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一十百千万”文化工程。编辑出版《绥棱林区文化》等丛书6部、拍摄《文化的春天》等专题片10部、《千年之吻》等微电影3部。先后开展了职工乒乓球、篮球赛、广场文艺演出等系列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群众文化生活。承办了全省森工系统文化工作(绥棱)座谈会,总局党委在全森工推广了我局生态文化建设经验,这是对我局工作的肯定和褒奖。四是文明创建成果显著。2017年,我局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检,被评为省级特色小镇;五四林场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标兵”;幼儿教育中心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标兵”;胜利社区被评为“全省文明社区标兵”;中学校被评为全省“学雷锋优秀志愿团队”。同时总局文明办相继推荐小学校为“全国文明校园”“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五道河“小绿叶”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为全省“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街道办事处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贡献单位”。

2、“两个作用”发挥,提升党组织整体功能推进发展坚持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做到抓大事、管全局、保落实。一是坚持对林区发展思路进行认真谋划,对企业重大问题集体把关定向。按照规定把党委讨论作为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程序,确保了企业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坚持保证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落实和服务转型发展不动摇。出台了《中共绥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工作实施细则》《基层党组织保障和服务转型发展十项规定》,确保了党建工作的创新活力和企业重大决策的有效落实。三是坚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强化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坚持局场两级班子合心、合力、合谋、合步、合韵“五合”原则;强化干部管理,建立了干部激励鼓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建设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四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局场两级中心组学习为重点、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以党员学习为主体,深入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相继派出120人次,分别到海伦市、林口、双城、山河屯、亚布力等地考察学习了林下经济、特色养殖、北药产业、旅游产业项目,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推动了发展。五是坚持创新工作方法。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需要,全局各级党组织按照党委提出的“六变”“六个精准”要求,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使党建工作标准化、精细化程度明显提升。六是持续推进作风整顿。认真贯彻全省森工系统工作推进暨作风整顿工作会议精神,下发了机关干部行为规范,突出了纪律约束,强化了责任落实,将任务、目标细化落到人头。深入开展“三建五争”、创建“六好班子”“五型党组织”“五型机关”“规范化党组织”等系列活动,在基层党组织普遍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激发了全局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

3、“两个责任”落实,构建优良政治生态保障发展。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持续深入反“四风”转作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和完善了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等三大类13个方案和制度,把主体责任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到战线、局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二是强化纪律教育。深入开展了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规党法活动。局党政主要领导对基层单位、机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工作组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了廉政教育谈话,有效传导了压力。三是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违纪问题。认真查办各类案件,净化了全局的政治生态。

4、抓平安林区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环境助力发展。持续开展了“利剑”等专项行动,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坚持严厉打击各种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狠抓信访维稳,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有效化解矛盾,确保了林区社会安定和谐稳定。

二、发挥优势,顺应趋势,实现改革发展新作为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我们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实现建成林区小康社会目标的攻坚之年。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我们必须有新作为。

1、提高引领力,树立新时代思维。刚才,长伟局长在报告中对当前的改革和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准确透彻的分析,既看到了困难,也看到森工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我局经济发展的优势,同时也找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全局各级党政组织和全局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我局2018年中心工作,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狠抓落实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制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落实发展任务、强化发展保证在实干中展现新气象,在落实中展示新作为,始终做建设绥棱林区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以新时代思维大力营造改革发展舆论氛围,引领改革发展取得成效。

2、提高学习力,走在新时代前列。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和发展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全局各级党政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要把学习当作一种爱好、一种工作、一种追求,紧跟新时代步伐、走在新时代前列。要把深入开展学习中央6号、省委36号文件与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相结合,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深化改革的动力、生态保护的支撑、改善民生的能力、推进落实的措施、提高效率的本领认真学习行政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总体思路、各项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的安排部署,坚定完成新任务、实现新目标的信心和勇气,用学习的成效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工作的能力、提升发展质量,促进动能转换,使改革发展同步实现新作为

3、提高履职力,勇担新时代责任。当前,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到了实质性的攻坚时期;林区经济也进入了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千方百计落实好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把深化国有林区改革、强化生态保护和资源培育,优化产业布局、加快经济转型、增进民生福祉、实施精准扶贫,全面推进新时代新林区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硬化措施、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新的措施提高履职能力,勇担新的历史使命。各战线、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按照制定好的“时间表”“施工图”,明确工作内容、完成时限,把目标任务分解到战线、部门、单位,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人头,使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有人督办,做到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汇集动力,精准发力,共担林区未来新使命

要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优势,引领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共担林区未来新使命,为全面完成改革发展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1、强化政治建设,把握改革发展方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矛盾,提高驾驭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本领,把握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要倡导健康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

2、强化思想建设,增强改革发展意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在“学思践悟”中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要在全局继续开展“创新求发展、开放办林区,全面推进新时代现代化新林区建设”大讨论、大献策活动,以此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改革发展力量。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入宣传报道我局在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转型发展、民生改善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生动实践,全面反映各项事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和建设成果深入实施文化建设“一十百千万”工程,加大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文明林区、美丽林区、诚信林区、和谐林区、德善林区建设,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3、强化组织建设,激发改革发展活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议、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引领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班子建设合心、合力、合谋、合步、合韵“五合”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领导班子讨论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进一步落实《党委工作实施细则》,健全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严格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发展能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服务力。局场两级班子成员要坚持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要坚持用权为民,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一把手要带头发扬民主,班子成员要讲大局、顾全局,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解决班子自身问题的有力武器,不断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按照“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党的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强化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提升党的战斗力。以增强政治功能为重点,提升党的引领力,推动党组织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确保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到实处;充分挥党的政治优势,统筹抓好机关、林场(所)、企事业、非公有制经济体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使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各个领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互联网+党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好“4+N支部主题党日”“双带两服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塑造新时代党员干部新形象。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形成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公开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围绕纪律建设,严格考核干部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主要依据,评优评先、考核奖励、选拔重用“三管齐下”,综合施策,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受褒奖、获重用,让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没顾虑、有舞台,真正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良性机制,激励广大干部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建功立业。

4、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改革发展政治生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总局党委九项规定,持续推进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要严抓“关键少数”。纪检部门要管住关键事、守住关键日、看住关键人。党员干部要发挥廉政建设示范引领作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要严守纪律约束。各级党政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在重要位置来抓。纪检部门要切实加强纪律审查力度,铸就纪律审查工作新常态党员干部要作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的模范。要严肃问责机制。健全问责长效机制,对主体责任不落实、落实不到位,违反党的纪律、“四风”问题突出的,坚决实行刚性问责,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强化党内监督。要严惩腐败问题。纪检部门要盯紧“高危”岗位,看住事、管住人,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坚决实行“一案双查”“一问三责”,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5、强化林区社会建设,优化改革发展环境。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法治林区建设,巩固省级平安管理局建设成果。要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签订合同等相关文件的法律咨询、专业指导、请示审核等制度,为改革发展和职工群众发展致富项目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在森工改革的关键时期,相关社会职能移交未明确前,林区的社会管理不能放松、不能弱化继续强化居民管理“四个自治”,深入推行“十化”管理,巩固扩大“八无”建设成果。要开展好春季食品、道路交通、消防和公共场所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要开展好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解工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为林区发展创造优良的社会环境。

6、强化群团组织建设,汇集改革发展能量。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新时代的群团工作,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给予有力支持和保障,不断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群团组织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优化参政议政平台,拓宽建言献策渠道,带头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大力开展企业精神、经营理念、局风教育,使广大职工群众更加增强以局为家、荣辱与共、爱岗敬业、拼搏奉献意识;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活动,使职工群众的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更加适应建设新时代、新林区的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职工群众中蕴藏的巨大能量,挖掘出来、聚集起来,使广大职工群众与林区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充分发挥职代会功能,真正把各项工作纳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之中,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强大合力。

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为实现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