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招标公告 民生保障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春季森林防火宣传
2018-04-25

【春季森林防火宣传】

2018-04-11 苇河林区资讯

 

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条例

 

  第一章

  第一条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本条例适用于本省辖区内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

  第三条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分级负责、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方针。

  第四条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工作制度,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

  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承担其经营区域内的森林防火责任;实行承包、租赁的,合同中应当包括森林防火责任等相关内容。

  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预防森林火灾、保护森林防火设施、报告森林火情的义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基层林场(所)森林防火能力建设。

  第五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森林防火指挥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本辖区的森林防火工作。

  森林防火指挥机构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和组织实施;

  (二)协调解决本辖区部门之间、地区之间有关森林防火的重大问题;

  (三)指导和监督森林防火责任制的建立,组织有关部门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检查,督促森林火灾隐患整改;

  (四)指导森林防火队伍的组建,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培训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

  (五)组织、协调和指挥森林火灾的扑救,指导和监督森林火灾的调查、评估工作;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第六条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森林防火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承担本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关的森林防火工作。

  有森林防火任务的乡(镇)人民政府的森林防火指挥机构负责本辖区的森林防火工作。

  伊春市、大兴安岭地区的森林防火主管部门由本级人民政府(行署)确定。

  第七条森林防火工作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或者管理区域的,有关人民政府或者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森林防火联防机制,签订联防协议,划定联防区域,明确联防职责,协同做好联防区域内的森林防火工作。达不成一致联防意见的,由各方共同的上一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协调确定。

  第八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应当由政府承担的森林防火经费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并按照有关要求完成森林防火年度投资计划的资金投入。

  森林防火经费主要用于森林火灾的预防、扑救和基础保障等工作。

  第九条县级以上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对在森林防火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十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支持森林防火的科学研究,推广和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科学防火扑火能力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