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招标公告 民生保障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李广玉在全局干部作风整顿大会上的讲话
2019-10-28

在全局干部作风整顿大会上的讲话

 

广

2019年10月16日)

 

同志们:

经党委研究决定,从10月15日开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局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党委希望,通过这次集中整顿,整出各级班子的“新气象”,整出全局干部的“精气神”,使全局广大干部特别是副科级以上的干部思想觉悟有一个大的提高,工作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各项工作有一个大的促进。刚才,福林同志公布了《苇河局干部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对照落实,务求实效。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开展干部作风整顿

党委安排这次干部作风整顿,决不是心血来潮,无的放矢,而是站在全局的高度,着眼企业发展大局,结合当前全局干部的实际状况,做出的一项战略部署,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

第一,这次干部作风整顿是结合干部现状,锤炼队伍、提振士气的需要。“人是要有点精神的”,精神和士气是攻坚克难的无穷动力,是振兴崛起的强势支撑。我们年初的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六项重点任务,每一项都十分重要,也都十分艰巨。如果没有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这些任务就不可能如期实现。当前,我局部分干部队伍当中还存在“能力不足、动力不足、担当不足等问题以及“等靠要”的依赖心理,“懒散浮”的惰性习气和“低慢差”的办事效率等问题。以这样的工作作风,谈什么履职尽责?谈什么干事创业?谈什么兴企富民?为此,迫切需要广大干部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朝气和奋发有为的锐气,需要全局上下拧成一股绳,攒足一股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第二,这次干部作风整顿是解决“职能移交空窗期问题”的需要。目前,深化国有林区改革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各项行政职能基本上移交完毕,部分科室部门失去了职能,没有了业务,部门人员无事可做,渐渐出现了自由散漫的苗头,给机关作风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在企业机构改革顶层设计没有出台前,我们日子该过还得过,学习该抓还得抓,工作该做必须得做,而且还要做得更好。因此,这期间绝不能“放散羊”,必须把所有干部管起来,把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继续保持严细实的工作作风,组织他们学知识、学业务、抓调研、搞招商,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第三,这次干部作风整顿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需要。按照上级要求,今年6、7、8三个月我们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结束后,森工集团公司又下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实施方案》,主要是对领导干部“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方面开展集中整治。年初以来,公司党委书记张旭东同志先后在不同会议上对发展、民生、稳定、党建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特别是提出要着力建设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为森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局干部作风的现状,距离这一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职工群众不仅希望干部有本事,还希望干部办实事;不仅要求干部有公心,还希望干部能贴心,这些无一不落脚到干部的境界、能力和作风上。如果我们再不痛下决心,彻底转变作风,就会有悖于上级的要求,就无法向职工群众交待,就会背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宗旨。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大力开展作风整顿,推动全局干部作风纪律有一个根本性的好转。

二、当前我局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局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应该说绝大多数干部是好干部。但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既然是集中整顿,就要敢说真话,敢说实话,敢揭短、敢亮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必要讳疾忌医。要通过日常工作,特别是通过主题教育,我感到我局干部作风纪律问题集中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精神不振。在我局干部队伍中,精神不振、状态不佳的同志不在少数。有的干部对工作缺乏热情,对事业缺乏激情,对群众缺乏感情;有的干部对工作拈轻怕重,畏首畏尾,不敢管、不敢抓,一味的怨天尤人;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职不履其责,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这些干部没有职业道德,没有人生抱负,没有责任意识,混日子、混时间,失去了一名领导干部的基本作用,更别提为职工群众谋利、为民造福、推动企业发展了。

二是执行不力。为什么许多工作推动不了,关键是干部执行力和落实力的问题,责任心不强,担不了责、尽不了职。有的干部不学习、不充电,不懂业务,又不学业务,自己还装懂。胸无点墨,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善于见风使舵、邀功诿过;有的干部觉得自己是老同志了,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对于棘手的矛盾视而不见,对出现的问题能躲则躲,得过且过混日子,从来不愿解决问题;有的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过小日子,时时刻刻当老好人;有的干部“马上就办”的意识不强,对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推卸责任。这样的干部虽是少数,但影响的却是一大批人。

三是纪律不严。有些干部,不按制度办事,不按规定执行,对党纪国法、规章制度缺乏敬畏之心,不负责任、不守纪律、松弛散漫;有的干部跑风漏气、为下面通风报信;有的干部对涉及企业的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汇报、自作主张、自我决定,错失了好的政策和机遇;有的干部拉帮结伙、搞小圈子、搞团团伙伙;有的干部迟到早退,上班不在状态,值班不在岗,连最基本的工作纪律都不能遵守,这是自由散漫的最直接表现,也是一种失职。

四是不敢担当。有的干部面对改革发展任务怕担风险,不敢创新突破,没有先例的事不敢干,不敢越“雷池”半步,缺少大刀阔斧、奋力开拓的精神头;有些干部怕决策失误,该决策的不敢决策,该拍板的不敢拍板,过度谨慎,影响了工作效率;有的干部怕得罪人,不敢坚持原则,怕动别人的“奶酪”、损害个别人的利益,从而选择了“明哲保身”、“低调行事”;有的明知干部有问题也不敢开展批评,想的是如何捂着盖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五是风气不正。有的干部心浮气躁、作风漂浮,整天不琢磨事,光琢磨人,心思不是放在干事业上,脑筋专门花在投机钻营上,热衷于找关系、跑门路,干扰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有的干部搞庸俗的官场关系,拉拉扯扯、吃吃喝喝,讲关系不讲原则,讲人情不讲党性,更有甚者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唯利是图,不知廉耻,当面做人,背后做鬼,扰乱了正常的工作关系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以上种种问题,从客观上看,有纪律约束不够、追究查处不力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我们的干部心态出了问题,认识上出了偏差:一是不能正确对待工作。领导干部和其他劳动者一样,都是靠付出劳动创造价值,工作岗位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不讲职业道德,拿着俸禄不干工作,最起码的底线都讲不过去,不爱惜自己的岗位,怠慢自己的工作,本身就是失职。二是不能正确对待利益。片面强调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将部门利益置于大局之上,有利就干,无利则推。如果大家都是这样,该干的不干,该干好的不往好干,群众不满意,企业不满意,影响全局发展,部门利益又在哪里?三是不能正确对待进步。每一个同志都想进步,都想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都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正常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事业前进的重要动力。但谋求进步必须靠真干实干和出色的工作业绩来说话,让群众来认可。一旦个人的想法不能实现,就觉得组织欠了自己,闹情绪,拿工作开玩笑,本身就是不成熟的表现。

三、这次整顿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

党委这次整顿下了铁的决心,各单位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头脑清醒,以铁的纪律,铁的手段,狠刹歪风,达到“班子和、政令畅、纪律严、服务优、工作实”的目标。具体讲就是“五治”:

一要治“软”。就是要解决“胆小、手软”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对分管工作不敢抓、不敢管,也不会抓、不会管,力度不够,“底气”不足。希望这样的干部通过作风整顿首先要自己强起来,挺直腰杆,敢于碰硬、敢于较真。既要敢碰事,更要敢碰人。敢碰事,就是不怵事、敢担事,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绝不能碰见难事、硬事,自己败下阵来。敢碰人,就是对有损企业发展的害群之马,敢管敢抓,谁扰乱企业的发展,谁破坏企业的发展,就坚决砸谁的饭碗。

二要治“懒”。就是要着力解决“没有精神、不能创新”的问题。一个人懒惰成性,就会蹉跎岁月、一事无成;一个单位和部门懒风蔓延,就会丧失机遇、停滞不前。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利用这次整顿活动,自查自纠,改掉懒惰毛病,促使自己勤奋。要加强学习,克服思想上的“懒”。 每天拿出一点时间,静下心来读会儿书,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潜心研究工作方法和工作措施,及时总结得与失,用正确的方法指导工作;要勤奋工作,克服行动上的“懒”。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履责意识,无论在什么岗位,条件多么艰苦,都要倾心用力,以百倍的努力把工作干好。

三要治“庸”。就是解决“不尽职责”的问题。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平凡可以伟大,但平庸只能无为。全局各级干部一定要珍惜岗位、敬畏工作,树立一流目标、争创一流业绩,在发展实践中数英雄、论成败,在推进工作中露锋芒、论伯仲。要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特别是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盯住不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四要治“散”。就是解决“政令不畅、人心涣散”的问题。“散”是干部作风的顽疾,我们必须向顽疾开刀,向问题叫板。作为一个单位或部门领导,首先要有中心意识、大局意识,所有的工作都要听从于中心大局、服务于中心大局、要对中心大局负责,自觉跳出自己的“小圈子”,融入到全局“一盘棋”中来,对党委的决策部署要做到及时响应、主动对接、快速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精心维护团结,如果在团结上出了问题,一班人离心离德,一盘散沙,必然导致人心涣散、内耗严重,工作受阻,事业延误,个人也会身心疲惫。所以,一个班子,要多交流、多沟通、多协作,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必须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攻坚克难。

五要治“腐”。就是要解决“不自重,不清正”的问题。公生明,廉生威。道理很简单,领导者的台,自己不拆,别人拆不了;领导者定的规矩,自己不破,别人不好破。当官要有“官德”。首先是做人,没有好的人品做底子,从政就容易出问题。做人关键是个“德”字,只有干部立好了德,做人才会有“底气”,做事才会有“硬气”,从政才会有“正气”。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树立规矩意识、法纪意识,克服权力越位和权力错位现象;要勤政爱民、管住小节,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不碰道德“防线”,不碰为人“底线”,不踩法纪“红线”。

四、以过硬的措施确保作风整顿取得实效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抓领导、领导抓。当前,我们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根子主要在上面而不在下面,主要在领导干部而不在普通干部。因此,抓思想作风纪律建设,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带头强化责任,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带头树立新风正气,带头推动“党建两年规划”和各项经济工作。只有一级带着一级干,才能体现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道理。其次就是要管好下属、教育好干部,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纪律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按照“作风整顿方案”的要求,重点整顿“五个方面”的问题,实现“六个好作风”的目的。

二是要强化监督。抓作风整顿,最主要的就是要弘扬正气,狠刹歪风。作风整顿不坚决查处几个反面典型,就难以产生应有效果,就可能流于形式。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都要认真履行党内监督的职能,切实把组织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贯穿于作风整顿的全过程。对那些在信访维稳、企业管理、资源管护、产业发展和民生建设过程中腐败堕落、拆台碍事、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不进取的领导干部要抓几个典型,坚决予以处理,绝不姑息。要通过严肃处理,让一些人知道疼、长记性,有刻骨铭心的感觉,做到“杀一儆百、敲山震虎”的警示作用。

三是要端正用人导向。局党委用人的态度很明确,就是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具体来说就是三重:重品德、重能力、重公论。重品德主要看政治敏感性、人性修养、执政为民、清正廉洁四方面。重能力就是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要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重公论,就是你的工作水平、工作能力,别人都有客观公正的评论,这也是我们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总之,就是能干事、干成事、社会形象好,我们就用;不干事、干不成事、社会形象差,我们就不用。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舞台,让有本事、有作为的人有地位,让不愿干事、不思进取的人没有市场,在全局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四是要完善制度。制度建设是解决作风问题的治本之策。对这次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中的好做法,要注意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其长期发挥作用。对整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注意从制度、机制上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章可循。要通过这次整顿,建立起完善赏罚分明的责任追究制度,实行有责必负、失责必究,不搞下不为例,不搞特殊迁就,只有这样才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能在全局确立一种良好的责任导向。

同志们,风正民心顺,官贤弊自绝。干部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这次作风整顿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 素质,优化形象,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