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兴隆林业局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产业发展项目规划
2017-12-26

兴隆林业局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产业发展项目规划

 

为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化建设进程,我们兴隆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立足林区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抓产业结构调整,强化龙头企业建设,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特色经济发展。具体在种植、养殖、加工业、森林旅游重点产业项目规划如下

一、 在种植业方面

我局现有多经用地面积18万亩,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大种植业调整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一是试验种植高产优质大豆,2017年试验种植面积315亩,该大豆具有高产高蛋白抗倒伏、主茎结荚不炸角特性,单产可达600斤,按去年大豆的价格计算,315亩年产值可达34万元,是传统大豆的2倍,试种成功后将在全局推广。二是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建设兴隆高质化精品粱抗癌食品基地,在山上8个林场所试验种植新品种红小豆600亩,现在已全面种植完毕,可做为调整种植品种,鼓励职工适度推广。三是种植经济果树。重点推进钙果种植基地项目建设,钙果苗木适合林区栽植,具有产量高、营养高、效益好的特性,现已在元宝山、白杨木等10个林场所成功栽植5000株,如今全部成活,长势良好。同时在全局二十个林场所我们还种植了大樱桃11996株,试栽成功后,将大面积推广,形成规模种植。

二、在养殖业方面   

1、大力发展生猪养殖

     一是在原有的养殖基础上,引进了“猪菜同生”种养模式。元宝山“猪菜同生”试验基地已经试验成功,2017年我们与北京融青公司达成百万头生猪养殖的合作意向,今年将率先在10个林场所推广20000头,根据实际情况逐年扩大规模,预计在5年内,在全局20个林场所全面推开这种养殖模式,年养殖量达到100万头。真正把生态优势变成品牌优势,实现产业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最大化。二是充分利用我省的扶持政策,突出发展东北民猪养殖,加快东北民猪养殖基地建设,加快无公害猪产品生产,力争把我局建设成森工林区最大的无公害猪产品基地。近期目标是巩固和完善现有猪场的建设,扩大南北两条生猪养殖带的规模。达到生产规模后,建设原生态森林有机商品猪屠宰分割深加工生产线,打造原生态森林有机商品猪深度加工品牌产品,进入有机食品市场。

    2、鼓励推广冷水鱼养殖,兴隆局四屯林场的冷水鱼已经试养成功,今年在全局进行推广和复制,现已对全局冷水鱼进行摸底调查,将采取竞价承包的方式,逐步扩大水产养殖规模和种类。

    3、养蜂。养蜂业是绿色产业、生态产业。我局在和平、四屯、太平等地建立养蜂基地,通过这些基地的拉动作用,使全局的特色养殖产业逐步发展壮大。2016年养蜂3000箱,2017年养蜂数量将突破4000箱。

    4、扩大蛋鸡养殖规模。大力推广绿色有机饲料饲养蛋鸡养殖方式,实现生态化养殖。目前蛋鸡数量为6万只,产蛋量约1000吨;计划到2020年养殖规模发展到10万只,产蛋量1750吨,争取实现鸡蛋的有机认证,创建生态有机蛋品牌,有机鸡蛋在全国各大中心城市布点销售。

5、森林鸡养殖。2017年我局按计划养殖森林鸡5000只,这突出了我局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优势,需要大力扶持和发展的好项目。

三、抓好龙头企业建设、强化产品的深加工业

1、重点抓好“惊蛰原生”项目,着力打造森林农业项目龙头企业,逐步实现龙头带基地,基地连万家的发展格局。到目前为止,惊蛰公司已经实现有机种植20000亩,包含有机水稻300亩,有机玉米6510亩,有机大豆10005亩有机蔬菜3180亩;有机食品加工1040吨,其中,大豆油120吨,酱400吨,芥菜100吨,泡椒120吨,黄瓜200吨,芹菜100吨。2016年申报“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有机大豆基地。2017年将继续加强互联网+建设工作,完善产品追溯网络建设,实现订单种、养、加、售。并在全局范围内大力推广惊蛰公司以循环经济为经营模式、以生态农业为发展目标的新理念,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引导扶持职工由传统农业向有机农业转化、由传统养殖向绿色有机养殖转化。

要求各林场所以此为契机,找准自己单位的优势所在,以元宝山生态农业基地为示范,实现种植有机化,搞好有机产品的精深加工,使我局的有机食品发展开创更新的局面。在五年内努力将浓河、民主、白杨木、四屯、沙河子五个林场所建成有机农业种植基地,2020年有机认证面积累计达5万亩。

    2、抓好山副产品的采集加工。 我局山野菜资源丰富、劳动力资源充沛,要抓住黄金采摘期,有效的利用资源,搞好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南线以四屯为中心、北线以和平为中心做好山野菜的采摘及加工工作。另外,我局的胡桃楸树种蓄积量比较大,山核桃产量丰富,以传统的物理压榨方法精制而成的山核桃油,充分保留了山核桃果仁的原生态营养精华,具有山核桃果仁特有的坚果芳香味道,是高级木本植物营养油。因此我们要积极开发山核桃系列产品的生产加工,招商引资建设山副产品加工厂。根据山野菜资源的蕴藏量,每年产量大约在500吨左右,因此开发的重点依旧是精深加工。除此之外我们可以尝试山野菜的移植,为深加工提供更充足的原料。

3、深化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培育,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了推动我局发展的主产业之一。林业局连续不断的推出扶持政策,极大的调动了职工生产的积极性,良好的生产设备、生产环境,加之生产者丰富的生产经验,这都是我们今后快速发展的有力保障,我们的重点是推广黑木耳工厂化制菌、多孔小耳栽培、秋耳栽培等实用技术,不断加大棚室吊袋生产方式推广。继续扩大太平菌包厂和兴贮菌包厂的生产规模,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的菌包。2016年食用菌计划3800万代,三年内将发展到5000万代,在搞好食用菌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扩大食用菌的精深加工规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做到效益最大化。

规划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产业项目

  1高产优质大豆项目。今年我局在每个林场试验种植高产优质大豆15亩,总计315亩,具有高产、高蛋白、抗倒伏、主茎结荚、不炸角特性,亩产可达600斤,按去年大豆的价格计算,315亩年产值可达34万元,是传统大豆的2倍;2018年我局计划种植高产大豆1000亩,产值可达108万元;2019年种植2000亩,产值可达216万元;到2020年普及种植5000亩,每亩投资500元,项目总投资250万,年收入540万元。

2、高质化精品抗癌食品基地项目。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建设兴隆高质化精品粱抗癌食品基地,今年在山上8个林场所试验种植红小豆600亩,按亩产300斤,每斤2.7元计算,可实现年产值48万元;2018年将推广种植达1000亩,产值可达81万元;2019年推广种植达2000亩,产值可达162万元;到2020年推广种植达3000亩,每亩投资420元,项目总投资126万元,收入243万元。

3、钙果种植基地项目。今年我局重点推进钙果种植基地项目建设,钙果苗木适合林区栽植,具有产量高、营养高、效益好的特性,现已在元宝山、白杨木等10个林场所成功栽植5000株;2018年推广种植达10000株;2019年推广种植达20000万株;到2020年全局推广种植达10万株。第一年亩产100公斤,第二年亩产600公斤,第三年亩产1500公斤,按每亩900株,每株6元,每亩投入6000元计算,五年后,项目投资67万元,每年收入60万元。达产后每年投入较少,收入稳定,该项目能够当年结果,三年达产同时也收回投资,项目无风险。

  4、推广“猪菜同生”种养模式项目。元宝山“猪菜同生”试验基地已经试验成功,2017年我们与北京融青公司达成百万头生猪养殖的合作意向,2018年将率先在白杨木、富乡等10个林场所推广20000头,到2020年推广养殖达50000头,按每头猪投入1000元,总投资5000万元,年收入10000万元,新增就业250人,利润5000万元。真正把生态优势变成品牌优势,实现产业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最大化。

  5、旱改水项目。去年玉米价格低迷,为了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过腹增值,我局大力地调整种植结构,鼓励职工加大旱改水项目建设。计划2018年旱改水面积5000亩,产值可增加500万元;2019年旱改水面积10000亩,产值可增加1000万元;2020年旱改水面积20000亩,每亩投资800元,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旱改水项目完成后每年新增利润2000万元。

6、黑龙江兴隆惊哲原生态森林有机食品集团建设项目。兴隆惊哲原生态项目理念:依托国有林区天然原始生态环境和原生态森林土地资源优势,发展循环经济、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开发“原生态森林有机食品”和“森林生态农产品”,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近期立足平稳转型,长期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人类文明发展的种植业、养殖业重新开始;重归自然,重建生机,重新开始有机农业生产方式;重新实现种植业、养殖业有机循环;挑战现代污染,回归传统农耕,告别化肥农药,重建人类健康。

项目内容:项目初期建设从2003年开始初步规划、注册商标、申请许可、企业登记、有机认证、先期投资,创业开发实践近10年时间,已形成规模生产能力。项目总体规划分为五个部分:惊哲牧业、惊哲农业、惊哲酱业、惊哲菌业、惊哲制业。

⑴惊哲牧业。构建原生态森林有机畜牧业基地。建成后实现产值7.5亿元

一是进行原生态森林有机商品猪、二代山野猪繁育屠宰及深加工,建设森林生态畜牧业生产基地。现已发展建设两个基地。计划5年内形成年产10万头商品猪生产能力。预计产值1.5亿元。有机化产值可达4.5亿元;二是利用林业局元宝山经营所施业区适宜林下空间进行原生态森林有机二代山野猪生态繁育散养,形成基地,实现年产1万头生产能力。预计产值5000万元。三是建设20万头生猪屠宰厂,新建生产车间5000平方米,购置屠宰生产线一套,建冷冻贮藏库2000平方米,增加产值1.5亿元,四是建设饲料基地。利用林区土地的种植业产出,建设有机饲料加工仓储基地,支撑森林生态畜牧业有机养殖,增加产值1亿元。

⑵惊哲农业。构建原生态森林有机农业基地。实现产值5.2亿元。

一是农业合作社。以惊哲集团为核心,以元宝山森林经营所1.6万亩森林土地为基础,以全所500户种植户为主体成立“有机农业合作社”,进行整体性土地有机认证,探索公司加农户、订单农业、联盟绩效的经营方式,并逐步扩展至全区20个场所18万亩森林土地,从而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林地有机化产业发展战略。二是有机肥生产。以森林畜牧10万头养殖基地为基础,生产有机化种植所需原生态有机肥。由现有的传统有机化堆肥生产向工厂化商品有机肥生产过渡。计划5年内建设年产20万吨商品有机肥的车间式工厂。满足全局18万亩土地用肥量,预计产值1亿元。三是有机化种植。以原生态森林土地为基础,进行传统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种植业生产。用有机肥代替化肥,用生物农药代替化学农药。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期的土地培肥、植保、作物轮作和畜禽养殖规划。林区18万亩土地年实现产量6万吨,产值1.4亿元。全部有机化后按3倍增值,预计产值4.2亿元。四是有机化养殖。有机种植的产出保证了养殖业饲料的有机化,从而保证了养殖业畜禽产品的有机化,以此奠定和形成科学完善的原始生态、自然回归、种养平衡、长期持续的原生态森林有机农业生产环境、生产方式和产业体系。

(3)惊哲酱业。构建原生态森林有机酱业基地。

以原生态森林有机大豆、蔬菜及天然山野菜为原料,进行原生态森林有机豆酱、酱菜生产加工。2009年建厂,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已形成规模生产能力。年生产原生态森林有机豆酱50万斤,年生产原生态森林有机酱菜200万斤。年实现产值1500万元。

(4)惊哲菌业。构建原生态森林有机黑木耳基地。

整合菌业资源建立规范化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研制开发生产高端有机黑木耳进入高端市场国际市场。计划5年内建设完成年产有机黑木耳5000万袋的有机黑木耳生产基地。5000万袋非有机黑木耳产值2亿元,有机化后按3倍增值,预计产值6亿元。

(5)惊哲制业。构建原生态森林有机农产品加工基地。

规划建设现代化、标准化原生态森林有机食品生产加工车间工厂。年生产原生态森林有机食品4-5万吨。加工有机大豆油600吨,产有机大豆油40万斤(200吨),产值800万元。精深加工山副产品2000吨(400万斤)的山副产品加工厂,实现有机化后预计产值6亿元。建设原生态森林有机粮豆精深加工厂。年加工生产有机粮豆2-3万吨,预计产值2亿元。

规划项目内容:

黑龙江惊哲原生态森林有机食品集团项目,2017年拟建招商项目,总投资6.62亿元,年收入8亿元,建设饲养20万头猪舍及屠宰加工20万头猪车间,建设40万吨有机肥加工车间及1250吨酱菜加工车间,年利润24000万元,税金5000万元,安排2000人。

四、森林生态旅游业

采取重点推进模式,即:着力建设鸡冠山景区项目、深入建设冠山红色旅游项目、哈绥公路兴隆生态小镇一日游项目。

项目理念:依托我局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以鸡冠山景区建设、局址水上公园为龙头,优先打造鸡冠山旅游区建设项目,纵深开发鸡冠山红色旅游基地建设,突出林区生态优势,分步实施,通过各大型交易会积极寻找合作伙伴,进行专家论证,共同开发全局旅游资源,做强旅游支柱产业。

机制设计:多元投资、混合所有制。

融资方式:合资、合作、独资。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