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东方林场简介
2018-11-05

东方林场简介

 

东方林场始建于1957年,原名 “通河林业局奋斗林场”;1963年“奋斗林场”撤销;施业区及部分留守人员与“新风沟2段”、“南屯”、大东林场下辖的“东方营林村”合并成立“通河林业局东方营林所”,1973年撤“新风沟2段”,家属迁至东方家属区,1975年,大东林场撤销,原来的大东林场的施业区和部分人员并入东方营林所,更名为“通河林业局东方林场”,1980年“南屯”撤销,居民搬迁到场址(河北岸),1985年由于林业局名字变更。更名为“兴隆林业局东方林场”,1999年兴隆森铁处东方工区划归东方林场,形成现在的规模;本单位隶属于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

东方林场位于兴隆林业局施业区东北部山区,小兴安岭南麓。岔林河支流大东北岔沟中上游。距兴隆林业局局址140公里,距通河县69公里。东北部与朗乡林业局六道沟林场接壤,东南面与兴隆林业局小东林场毗邻,南面是兴隆林业局凤山林场,西部和兴隆林业局白石林场、太平林场交界,北面连桃山林业局奋斗林场。

东方林场总面积18503公顷;大体位于东经128°29’-128°42’,北纬46°24’-46°35’之间;东西宽约16公里,南北长约17公里;林业用地面积18470公顷,非林业用地面积33公顷。林木总蓄积2,222,989立方米,其中天然林蓄积2105098立方米,已成人工林蓄积117,891立方米,散生木109,043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6 %。

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主要动物有金雕、野猪、黑熊、狍子、冷水鱼、林蛙等。主要树种有红松、云杉、冷杉、桦树、水曲柳、胡桃楸、黄菠萝、榆树、杨树、椴树等树木30余种,还有野生木耳、猴头、蘑菇、灵芝、广东菜、刺老芽、猴腿、蕨菜等多种特产数不胜数。

境内主要河流有起源于桃山林业局交界的大东北岔河贯穿全境汇聚朝阳沟、小西沟、龙王庙沟、野猪沟、奋斗沟、新风沟等大小河流10余条在东经128°32’02”,北纬46°25’51”点流出东方施业区(流经凤山林场在凤阳村汇入岔林河)。境内有鸡讷公路(S203)自西南至东北贯穿林场全境。年均降水量550毫米,年均气温0.4度,无霜期98天。

东方林场186户,常住人口223人。2016年末有国有职工104人,非国有职工201人,退(离休)职工150人。专业技术人员2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人 ,中级职称人员17人,初级职称人员3人。林场的卫生所分三室,面积60平方米,配备医护人员2名,大专以上学历,中级技术职称。林场学校校舍面积90平方米,教师5人,大专以上学历,全部具备高级技术职称。

2010年棚改新建24户,1200平方米,2011年棚改维修247户,12350平方米,2012年棚改维修60户,3000平方米,改造率100%。对自来水工程进行升级改造,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8%;维修场区街道约4000延长米;安装路灯30盏;修建健身小区2个,总面积310平方米。目前进场公路450延长米为水泥路面,场区内道路均为砂石路。

东方林场停伐前以木材生产为主,营造林为辅。停伐后以营林生产和天然林保护为主业,兼有多种产业经营。原来的“砍树大军”变成了绿化和多种经营的主力军,单一的生产经营模式变成了多业并举,形成了食用菌、林冠下北药种植、山产品采集的生产加工销售体系,特别是“森工全员营销平台”的建立,开阔了广大职工的眼界,增加了就业机会、产品销售渠道和经济来源。部分职工利用木材生产时学到的技术,走出林区,闯出了自己的事业。多人在局址和附近城镇购买了住宅楼。转产前后收入比例为1:1.3-1.4。停伐后建成年产20万袋黑木耳菌孢场2个,季节性从业25人,年产培黑木耳40万袋。菌场房舍分别是240、330平方米,黑木耳摆放场地地分别是3600、35000平方米,生猪养殖场3个,经营人员5人,圈舍600平方米,占地2400平方米。林蛙养殖18户,55人,经营面积4905公顷;蜜蜂养殖8户,16人,养殖380箱;种植黑木耳42万袋,从业45人;山产品采集35人;农业种植103户110人,多种经营用地收费面积3293亩;食杂店3个,机械修理部1个。八、林下经济情况:林下发展黑木耳生产、改培复壮刺五加、五味子、党参等北药栽培面积达到1220市亩。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