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崔宝国在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09-30

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总经理  崔宝国

2019年9月17日)

同志们:

这次全局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是经局党委、林业局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传达集团2019年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兴隆林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兴隆林区2019年秋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任务。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森林防火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做好今秋森林防火工作尤为重要,全局各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打赢今秋森林防火攻坚战。下面就全局森林防火工作我讲两个方面。

一、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简要回顾 

今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今春回暖快,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大风天气较多,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等诸多困难,坚持科学防范、严阵以待、关口前移、重兵扑救,较好地完成了春防工作任务,特别是在森工改革的重要时间结点,圆满完成了我局今年春防工作任务,实现春季无森林火灾的目标。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

一是森防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党政同责,部门协调联动。局主要领导坚持把森防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亲自指挥部署,深入基层检查,真正把森防工作摆在了首位。局包片领导积极深入林场(所)防火一线,随时研究部署,使森防工作做到了时时有领导、步步有要求,保证了全局各个防区的工作有序开展。各林场(所)和有关部门顾大局、讲协作,森林消防大队、公安干警和局场森林防火专业队驻守一线、严阵以待,有效推动了森防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是舆论宣传广泛深入。为保证兴隆林区森林生态安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把森林防火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春防期间共出动宣传小组40个、建防火一条街20条、插防火刀旗2000面、发放省政府森林防火命令90份,传单、公约18000余份,电视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口号、广播播放防火内容100多小时。通过多层次、全员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民防火意识,形成了“护林防火光荣、毁林弄火有罪”的良好社会风气,从根本上预防了森林火情、火警、火灾的发生。

三是火源管理措施科学。深入开展了“三清”、“清明节”、“五一节”等专项战役,共检查入山人员2890余人,车辆880余台次,劝回上坟人员157人,清除违规入山人员62人,收缴火种149个,有效地控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同时根据施业区森林分布和火情、火险特点,实施重点防护,关键部位派人死看死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火灾隐患。

四是联防联动更加密切。在春防中,我们积极主动地争取当地政府和领导的重视、支持,密切了联防关系。邀请县、乡(镇)领导,村(屯)负责人参加了联防会议,同地方政府签订了联防责任状,形成了协调一致的森林防火防控网络。

五是应急扑救能力不断增强。全面强化基础建设,队伍建设,广泛开展队伍演练,不断提高防扑能力。进入春防戒严期专业队员全部集中食宿,集中待命,二十四小时不离岗,真正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总之,我局的春防工作得到了较好地落实,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认真总结,我们的工作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个别单位的领导对森防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缺乏更深认识,满足现状,工作趋于平淡,特殊天气,缺少应急措施,导致今年春天出现多起火险。

二是个别单位对火源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督促检查不到位,野外弄火、烧荒、烧地格子等人为火源仍未得到彻底杜绝。

三是队伍专业素质不够,责任心不强。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是,各单位要不断加强专业队伍综合素质能力建设,增强责任心。做到时刻绷紧森防工作这根线,确保秋防万无一失。

二、秋季森林防火工作安排 

今年秋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局党委、林业局已经确定了实现连续41年无森林火灾工作目标。同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家要清醒认识今年秋防工作的形势和重要性,时刻绷紧森防工作这根弦,严上加严,细上加细,确保防火万无一失。今年秋防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切实提升防火意识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在秋防的思想认识上,同志们要重视再重视。木材全面停伐以来,林间可燃物聚积,“十一”小长假进入我们林区进行旅游户外活动人员也相应增多,火源防控难度加大。虽然今年夏季雨水较多,看似对秋防工作有利,但是,据省气象部门预测,秋季降雨量偏少,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高、可能性大,形势非常严峻,给秋防工作造成更大的压力。

同时,国有林区改革正处于深化完善阶段,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居安思危,清醒认识森林防火工作严峻形势,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筑起“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主动担当作为,坚决防止责任缺失、工作断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做好准备,把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第一职责和重要政治任务抓实、落靠,把森林防火责任扎扎实实地落实下去。

(二)切实加强宣传教育

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单靠森林防火指挥部、森防指战员是不行的。必须通过广泛、深入、持久的宣传,增强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才能从根本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各林场(所)要继续利用广播、宣传单、宣传车等传统和短信、微信等现代宣传方式,大张旗鼓宣传森林防火常识、规定、火灾扑救方法、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安全意识。要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报道,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警示民众,震慑违法分子。

(三)不断强化业务培训

秋防期间,适时组织开展全局防火相关人员森防业务知识培训,了解掌握森防指挥、扑救、战术、避险自救等防扑火知识。并能结合实际运用到工作当中,全面提升防扑火人员综合素质,为确保我局秋防工作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四)重点强化火源管理

国庆节期间,是火源管理最为关键的时期。要高度重视,组织动员足够的力量,增加关口要道的把守兵力,加大林区内的巡护密度,坚持把住火源入山关。对于重点森林火险区、重点监护人员和林区施工现场,要真正做到严看死守,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规范生产性用火,严格执行审批制度,严密火源管理措施,在逐场所逐户落实森林火灾防范措施的基础上,更加细致地落实林区内分散生产经营、采收人员、旅游休闲人员、野外施工人员的火灾防范措施,增加固定性入山把守点,增加流动巡护员。要把瞭望台管护好,确保瞭望员按时上岗到位,今春的几次火情,大多数是瞭望员发现,但也有报告不及时的,今秋不允许再出现这种现象

(五)依法严查涉林火案

各林场所、相关部门必须把依法治火摆上突出位置,严明法纪,切实加大对违规、违法用火以及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各检查站人员要严格检查,坚决制止无证人员入山,严防火种带入林区。有关执法人员要深入基层、上路入林,做到见火就查、违规就罚、犯罪就抓,并在社会上予以曝光。同时还要严格森林火情报告制度,发现火情必须严格按照规定上报。森防期间,防火部门和有关单位要24小时值班,领导要亲自坐阵指挥,不准出现空岗和值班领导不到位的现象。要进一步落实重点人员、重点地块的防火安全监管责任制度,实行多层面、全方位的综合预防格局,确保山山有人管,处处有人抓。要禁止野外吸烟,严打故意纵火犯罪。要加强严管力度和执法力度,对因吸烟、纵火引起的森林火灾,要查清一起处理一起

(六)全面提高应急能力

全面停伐后,由于林地内可燃物载量增加,一旦起火,火势强,蔓延快,难于扑救,各联防区、林场所、部门要有思想准备,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火情监测报告必须及时迅速。对上级部门通报的热点信息,防火办必须认真负责地进行核查,并及时反馈。要坚决纠正报喜不报忧,小火不报、大火小报的不良行为,对隐瞒不报,要通报批评,酿成大灾,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加惩处。二是防火指挥要真正做到人员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三是物资上有准备,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设施设备,挖掘潜力,发挥作用,保证扑救森林火灾的需要。四是局场两级专业队要时刻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牢固树立小火当作大火打,坚决做到快速反应,担当扑火尖兵和主力军,一次性出动重兵扑救的思想,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七)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管理

9月12日,黑龙江省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2019-2020年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的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按照“各负其责”原则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调整更新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五定”管理要求。要严格落实一至四级网格主体责任,建立网格运行机制,实现对区域的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做到秸秆禁烧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对于秸秆禁烧工作组织不力、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秸秆焚烧火点未得到有效控制等典型问题,要严格按照有关奖惩规定,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视情约谈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要加大宣传引导工作力度,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进行秸秆禁烧法律法规政策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9月15日零时起,生态环境部正式启动卫星遥感监测。对秸秆露天焚烧进行全面监测,紧盯“第一把火”,坚决杜绝秸秆露天焚烧。

同志们,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大家要讲政治、敢负责、勇担当,思想上时刻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行动上再接再厉,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秋防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实现全局连续41年无森林火灾目标,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不受火灾侵害,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以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异的成绩,向祖国70华诞献礼。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