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亚布力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年 度 报 告)
2010-03-30
亚布力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
年 度 报 告
2010年3月30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森工总局要求,由林业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7日至2009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以在省森工总局亚布力林业局政务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亚布力林业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451-53440349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省森工总局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以来,林业局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政务信息公开有关事宜,并成立了领导小组,直接领导政务公开工作。各职能部门以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增强行政行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发挥政务信息的服务作用为基本要求,全面清理政务信息,认真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以下分别简称《指南》和《目录》),强化载体建设,加强制度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1、工作机构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所有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亚布力林业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职责进行了分工,明确了办公室和信息办等信息公开部门的工作职责。抽调专人组成日常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指导、推进全局各级、各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所属委、办、局、科室开展工作。
2、制度规范建设及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保障机制。为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对完善组织推进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等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和制度作出全面部署,要求相关部门逐步健全工作机制,设立专门信息员,完善制度规范,认真执行总局的有关规定,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促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办事程序和服务质量得到了有力的保证。二是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为实施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林业局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落实专项经费1万余元,用于局政府务息公开软、硬件平台建设;局办公室、信息办指定专人做好信息公开系统的日常维护以及对各部门信息填报人员的答疑工作,在技术上保障局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良好运行。
3、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根据总局的统一要求,我局专门派了3名工作人员到总局进行了学习培训,并正式启动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截至目前,林业局和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09年,全局共制作、制发政务信息100多条,其中在总局政务公开网上发布71条,全部为主动公开信息。已公开的政务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
2、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互联网。在总局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制作了亚布力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专栏。通过专栏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机关各职能部门提出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方便群众查询政务信息。
二是公共查阅点。局档案室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局各行政机关在其办公场所以局(委、办)办公室为主要场所,设立公共查阅点,主动接受群众查阅政务信息。
三是其它渠道。与此同时,我局通过局内各新闻媒体、公示栏和宣传板等形式,及时向群众提供政务信息公开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信息公开复议
诉讼情况
2009年,我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请求,未发生针对政务信息公开行政诉讼行为。
四、政务信息公共支出、收费情况
全局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各机关
 
 
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及改进情况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各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单位严格遵守《条例》、执行《条例》的意识不强,没有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在信息审核发布、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没有制定相关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全部是兼职,工作效率不高,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数量不多。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有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我局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没有经过任何专门培训,工作效率低,工作开展难度大。
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与我局各级行政机关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比,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高,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概况信息、工作动态、公布相关文件等方面,对公众提供服务的政务信息较少。另外,群众主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还没有。
四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提高。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务信息,适合社区、公众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各机关部门向办公室送交政务公开信息的主动性不高。
五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随着工作的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将越来越广,政务信息发布审核、依申请受理等工作的工作量将逐步提高,目前各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大多数为兼职人员,不利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开展。
2、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务信息的界定,逐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公开部门的督促指导,充实信息数量。
二是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办公室、档案室、图书馆和重要部门的政务信息集中查阅点建设;加大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向林场、社区等基层领域延伸;强化局域网站建设,发挥其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探索建设各种新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督促各机关部门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充实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机构和人员,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
 四是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务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5、强化政务信息服务水平。明确要求各机关部门落实政务信息查阅、依申请公开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附表:
政务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年报)
 
填报单位:亚布力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填报时间:2010年3月25日
 
单位
全年统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
71
其中:1、主动公开信息数
71
    2、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0
3、不予公开信息数
0
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总数
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总数
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人次
人次
0
 
 
      主题词:文秘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  报告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