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沾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全面质量验收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05-30

 

 

沾林办字〔2018〕70号

 

关于印发沾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全面质量验收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

    现将《沾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全面质量验收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特此通知。

 

黑龙江省沾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2018年5月11日

 

 

 

 

 

 

 

 

 

 

 

沾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全面质量验收管理实施方案

 

为规范局全面质量验收管理工作,确保各类工程项目质量符合标准,使工程项目投资达到预期成果,发挥出应有效能,结合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全面质量验收管理工作,从对林业局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角度出发,严格管理,专门负责,规范检验工程项目建设成果,提高局工程建设和项目实施水平(包括我局争取上级资金和自有投资建设的营林、绿化、道路、基建、防火、农业、水利、科技、民生、文教卫生等各类工程建设或项目实施,以下简称工程项目),保障各类工程项目质量,力争实现工程项目决策科学、准备充分、建设有序、成果优质、运营高效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抓好工作推进,局成立全面质量验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长:毕雪峰  刘福洋

常务副组长:黄文秀  柴金山

副组长:姚志平  郑文秀  高运辉  郝敬福    

李广华  郝忠勋  

 员:徐永华  李万飞  张永林  宣兆贵  刘铁华

            倪永斌  孙淑梅  于喜坤  刘孝民  

丁洪雨  樊成志  张昌峰      王暖强

陈艳荣  丁树德          李振阁  

肖志刚  张宝明  谷金钊  李祥平  陆兴华

刘敬国  刘吉第      谢德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面质量验收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验收工作。

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监督指导下,具体负责以下工作:

1、检查工程项目是否达到竣工验收、交付生产(使用)的要求。

2、检查工程项目执行情况。有无擅自变更建设内容、扩大建设范围、提高建设标准等问题。

3、检查资金使用情况。资金运用是否符合国家和林业局有关规定,有无非法转移挪用、侵吞建设资金的行为;材料、设备购置和使用是否合理,有无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的现象。

4、检查设计情况。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是否符合规定,采用的工艺流程是否合理,符合标准,设计质量是否优良。

5、检查施工情况。工程质量是否达到规范要求,其合格率或优良度情况;建设工期是否符合合同规定,是否按期完成。

6、检查消防项目建设情况。消防项目是否按照设计进行规范施工,是否达到消防安全要求,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7、对未完工的部分收尾工程,审定其内容、数量、投资和完成期限。

8、对质量验收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做出处理决定或提出解决意见。

9、根据工程项目的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对其他需验收的内容,依据相关标准进行质量验收。

三、工作流程

1、工程项目完工并符合验收条件后,施工单位或负责单位应向全面质量验收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质办)提出验收申请,并提交验收申请书。

2、全质办收到验收申请后,应尽快根据工程项目种类,组织与工程项目验收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召开专门会议,依据质量验收的相关规定,确定验收内容、标准和验收时间。

3、验收内容、标准和验收时间确定后,由全质办组织相关部门组成专项质量验收小组到实地进行质量验收,并按照验收内容和标准,逐项检查及记录。

4、工程项目检查验收合格后,由全质办出具质量验收合格单,办公室主任及全体参与验收人员签字确认,并将验收合格单报送局长审批,局长审批后再交财务部门结算款项;未通过检查验收的工程项目,全质办要及时向局长汇报,按照领导小组决策要求,要求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到位或实行其他处理。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协调。全面质量验收工作涉及的工程项目时间跨度长,数量多,情况繁杂,难度较大。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落实。工作推进过程中,全质办要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勇于担当,发扬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保障工程项目质量验收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2、严格专项督查。监察、审计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分环节、分责任组织好竣工验收活动的专项督查。对验收过程中,设计、施工等单位不予配合,施工水平较低,工程质量有纰漏,资金使用违规等情况的;相关责任单位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质量验收小组无合理依据,随意增加检查验收内容,故意刁难,勒拿卡要的;检查验收不认真、不到位,降低验收标准,帮助蒙混过关的;一经发现,将依据法律法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严肃处理。

3、建立长效机制。全质办要对照工程项目质量验收管理有关规定,切实履行责任,认真开展工作,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的原则,对符合竣工验收条件的工程项目,及时组织验收,力争竣工验收工作“零”积存。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要总结经验教训,从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质量检查验收方式方法等层面梳理出一套科学、规范,高效的工作制度,从源头上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形成长效机制,提高质量验收效率。

4、建立健全档案。全质办要建立健全规范完善的验收档案管理制度,档案要保证内容齐全、格式规范、制作及时、书写工整。每个档案制作完成后,应按照行业进行分类整理,并要妥善保存,未经领导小组批准,严禁私自泄露或修改,以备林业局制定决策或上级检查使用。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