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发展绿色产业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
2017-12-28

发展绿色产业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中国

刘书宾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同时,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对我们林区的生态建设、改革发展、产业转型、民生改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词,这是继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之后,十九大报告再次道出人心所向。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青山在望绿水相拥蓝天常在,幸福生活少不了优质的环境作为支撑。“美丽”二字具有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十九大明确了建设美丽中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更加引人注目。

明确将“美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标志之一,这是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做出的新的部署安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进入新时代,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持之以恒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国

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相关内容,篇幅大、分量重、目标明,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使命担当。报告中还指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对于森工林区来说,我们是积极践行报告中这些生态建设要求的重要载体,建设“美丽中国”我们义不容辞、责任在肩。

当前,我们森工林区正处于改革转型的关键期,特别是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以后,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大规模消耗资源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党和国家赋予了我们生态文明建设这个新的重要任务,如何在全新的历史时期,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和强企富民,任务十分艰巨。

目前,森工林区正紧紧抓住国家层面高度重视生态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规划,积极开展生态产业布局,努力发展“两山经济”。实现“林区经济在林中、林下发展”,既保护环境又收获效益,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收获金山银山。同时,我们也应积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转型过程中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发展林下经济一定要树立生态意识。转型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理念以上升为国家的战略高度,所以我们一定要摆脱过去以木为主的发展惯性思维,切实用生态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发展局面,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发展生态主导型产业。我们在发展林下经济的同时一定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生态与产业的关系,在发展的同时要保护好资源、培育好资源、利用好资源。

其次,发展好林下经济要通过积极的引导。例如,八面通林区目前发展成熟的白瓜子产业,就是积极适应本地实际,通过积极学习,引进来的富民项目,白瓜子已经成为八面通林区种植业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促进了职工增收致富。所以我们要向实践学习,积极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和项目的发展经验。不仅要看成功经验,失败的教训也要看到,通过不断学习,开阔眼界,更好的指导我们转型项目的选择和开展。同时通过资金、政策、科技等多种方式,对发展富民产业的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扶持,积极引导百姓发展绿色、可持续、高效益的致富项目。

再次,发展林下经济要加强科技支撑。当前,森工林区有一批科技项目已顺利落地生根,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增强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将科技项目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下一步森工林区在发展林下经济中应该不断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科技项目进行落地推广。利用先进的科技和经验,提高项目发展的科技含量,实现科学发展。

最后,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带好头。发展好林下经济,最重要的是发挥好人的主观能动性。所以在转型中,林区的党员干部怎么带好头,非常关键。林区全体党员干部首先要加强学习,学习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证工作思路准确、方向不偏;其次要带头发展转型项目,想在先、做在先,勇敢的先走出一步,打消职工群众的疑虑;再次要甘于奉献,在岗一天奉献一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本着对自己负责、对职工群众负责、对企业负责的态度,打牢发展基础,为林区的长远发展做好保障。

总之,我们应该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到基层一线去,带到工作岗位上,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好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林情出发,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林区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绿色产业,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努力开创林区经济发展新局面,将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相结合,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守住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让林区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走出一条环境节约型、资源友好型发展路径,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森工智慧。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