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种香菇需防治哪些害虫?
2018-02-27

种香菇需防治哪些害虫?

 

      种香菇需要防治的害虫一般有螨类、眼菌蚊、瘿蚊、跳虫、线虫及蛞蝓和白蚁,针对以上害虫整理了防治方法,以下详细列举出来供参考。

       一、香菇螨类的危害及防治方法:
       螨类俗称菌虱,分粉螨和蒲螨两种。蒲螨体小,肉眼不易看到,它们多在培养料表面上集中成团;粉螨体较大,白色发亮,不成团,量多时呈粉状。发生螨类害虫的香菇菌块,菌丝被咬食,严重时可将菌丝吃光。
  菌种中发生螨虫,可用棉塞蘸50%的敌敌畏塞上熏杀。发菌期间出现螨虫,可用0.5%的敌敌畏喷杀,也可喷洒25%的菊乐合酯2000倍液。出菇期间有螨虫发生,可用菊乐合酯喷杀,但要在喷洒药3天以后才能采菇。

  二、香菇眼菌蚊的危害及防治方法:
     眼菌蚊其小龄幼虫在培养料内取食,大龄幼虫则蛀食香菇等菌类的子实体。
  防治方法:菇房、菇场及周围环境要保持清洁卫生。栽培前,菇房、菇场要喷药杀虫,可用40%的敌敌畏1000—1500倍液喷洒。出菇期间发生眼菌蚊,可用40%的敌敌畏1000—1500倍液喷杀,也可用25%的菊乐合酯2000倍液喷料面防治。

  三、香菇瘿蚊的危害及防治方法:
       瘿蚊其幼虫主要危害菌丝体和子实体。
     防治方法在香菇出菇期间发生瘿蚊,可用40%的敌敌畏1000—1500倍液喷杀,也可用25%的菊乐合酯2000倍液喷料面防治。

  四、香菇跳虫的防治方法:
    跳虫又称弹尾虫、烟灰虫等。防治方法:培养室内外和菇场要用40%的敌敌畏500倍液喷洒。发菌期间发生跳虫危害,可用敌敌畏加蜜糖诱杀,即用40%的敌敌畏500倍液喷于纸上,再滴数滴蜜糖,将药纸分散铺于培养料面上诱杀。出菇期间发生跳虫危害,可用0.1%的鱼藤精或除虫菊杀灭。

  五、香菇线虫的危害及防治方法:
    线虫受线虫危害的培养料表层或全部会变湿、变黑、发粘、菌丝萎缩或消失,幼菇死亡。死亡的幼菇表面发粘,有腥臭味。在潮湿、闷热、不通风的条件下,易发生线虫危害。
     防治方法:可用2%的甲醛溶液喷雾杀灭。局部培养料上发生线虫危害时,可将受害的部分营养料挖掉,并用甲醛喷杀。

  六、香菇蛞蝓的危害及防治方法:
     蛞蝓又称鼻涕虫,它是一种软体动物,白天潜伏在阴暗潮湿处,夜间出来活动,它咬食香菇等食用菌的子实体,在夜间9—10时,可在蛞蝓出来活动时进行人工捕捉,或在其游动的场所和路线上喷洒1%的高锰酸钾溶液或5%的食盐溶液防治。

  七、香菇白蚁的危害及防治方法:
       白蚁主要危害菇木。防治方法:用80%的亚砷酸、15%的水杨酸、5%的氯化铁,配成毒剂,喷洒蚁路、蚁巢,每巢喷洒6—16毫升;或用50%的升汞、35%的亚砷酸、10%的水杨酸、5%的氯化铁,配制成白蚁粉,喷洒蚁巢,只要部分白蚁蘸药便可全巢覆灭。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