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海林林业局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通知
2017-12-18

海林科字[2017]275号

 

 

 

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海林林业局科学技术

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单位:

现将《黑龙江省海林林业局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黑龙江省海林林业局科学技术发展规划

 

黑龙江省海林林业局

2017年12月18日   

                        

 发:局相关领导,有关部门

黑龙江省海林林业局办公室           2017年12月18日封发

打字:张海波                     校对:艾  

黑龙江海林林业局科学技术发展规划

2017—2020年)

随着社会对林产品需求的多样化,林业经济的作用日益显现。实践证明,发展林业科学技术,尤其是林下科技,对于保护森林资源、促进就业增收、满足社会需求、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生态建设成果、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具有重要意义。为建立规模适度、品种丰富、布局合理的林下经济体系,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优势及存在问题

    我局是全省重点林区之一,森林资源丰富,林地面积15.6万公顷。是我省森林资源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国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林业科技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产业链各环节运转,促进了生态建设,拉动了经济增长,增加了职工和林区农民收入,为林区社会和谐稳定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我局林业已进入发展的转型期、产业建设的加速期和重大战略机遇期。近几年国家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加大林业投入,投资林业的利润空间,以蓝靛果、蓝莓等为代表的地方特色森林食品需求越来越大;以刺五加、五味子为代表的道地药材受到社会普遍欢迎。

存在问题,尽管我局林业经济正在加速转变,具有黑龙江省特色的现代化林业科技发展经济路子日渐清晰,但林业经济发展整体水平仍然不高,传统林业仍占很大比重,体制问题影响较深,基础设施仍显脆弱,产业科技含量不高,接续产业没有形成规模,发展活力仍显不足,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指导思想

    “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现代林业、推动林下经济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林区特色资源保护和培育为前提,以市场为导向、改革为动力、科技为支撑、提高林地生产率为核心,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三、基本原则

    1、坚持生态优先,协调经济和社会效益。产业发展要服从和服务于生态建设,统筹生态保护与林区增收,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产业,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坚持因地制宜,完善产业体系。根据资源禀赋条件,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和布局,突出重点,集约开发,发展不同区域各具特色的林下经济,使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逐步形成区域特色鲜明、产品丰富、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林下经济体系。

3、坚持科技创新,提高质量和效益。树立先进、科学的发展理念,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转变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以科技创新推动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层次。     

四、发展目标

着眼于现代林下经济建设,构筑结构布局合理、区域优势明显、节能低碳环保的林下经济体系。重点打造林果、林药等林业经济支柱产业。不断提升林下经济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功能、对生态建设的支撑功能、对职工和农民增收的促进功能。

五、建设重点

  1、浆果产业。大力发展以蓝莓、蓝靛果生产加工为代表的浆果产业,加大其它浆果的培育力度,保护好天然浆果林,充分利用现有浆果生产基地,加大适应北方气候条件的人工浆果林工程建设,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减少病虫害,确保浆果质量。提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2、林药产业。大力发展以刺五加、五味子为代表,北方特色药材为支撑的林药产业,充分利用森林环境和林地资源,推动我省北药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培育和壮大优势品种的产业规模,将我局打造成具有黑龙江特色的北药知名品牌国家级北药生产加工基地。

    六、发展路径

    1、走科技支撑之路。坚持整合科技资源,使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重视加强林业技术创新、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引进和普及优良品种、先进实用技术,为发展林下经济提供技术支撑。组织成立林业专家委员会和专家服务团,通过送科技下乡和技术咨询等形式,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

2、走创业发展之路。关注本地市场、本地资源可以支持的创业空间。积极扩大本地消费,缩短生产和消费的时间间隔,提高本地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在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关注那些既有手工劳动过程又有较高附加值的产业。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发展林下经济是促进农民增收、林业增效、扶贫攻坚和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政策宣传、督促指导、检查考核,扎实推进林下经济发展。

2、完善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农林科研和技术推广机构的作用,加强适宜林下应用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加快无公害生产、产品加工、储藏保鲜等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和应用。组织林下经济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联合开展科学试验和重点技术攻关。严格实行标准化生产,确保林下经济产品质量。

3、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林下经济发展政策,积极培育发展林下经济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让林农和林区职工懂政策、用政策,真正得到实惠,促进林下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