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当今世界格局蕴藏巨大风险 习近平点明因应之策
2019-05-31

当今世界格局蕴藏巨大风险 习近平点明因应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外部环境的深刻认识,为准确把握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指明了正确方向,为全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明确了战略布局,为着力防范化解新时代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外部风险提供了根本遵循。

准确把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基本判断

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加速变革,国际环境正由“相对平稳”转向“复杂多变”。二战后,国际环境比较有利于各国经济发展,冷战也未彻底改变世界发展基本格局。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也充分证明,世界格局一度相对平稳。当前,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国际环境却更加错综复杂。新生力量与传统力量的博弈、变革力量与保守力量的博弈、正向力量与负向力量的博弈,将导致我国面临的外部机遇与外部挑战发生质变。

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世界发展和各国发展陷入停滞、遭遇挫折的可能性大幅增加。目前,逆全球化兴起、“单边主义”盛行、军事冲突不断、民粹主义抬头……“黑天鹅”和“灰犀牛”正在考验各国防范风险、抗击挑战的能力。我国要解决好“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同样面临世界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愈加突出的风险。如何妥善应对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贫富差距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和非传统安全问题持续蔓延等挑战,是我们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

利益调解新机制的缺乏,加剧了世界格局的动荡与冲突。当今世界各国的联系之密切、交往之深度前所未有,国际形势也因此更为变幻莫测,甚至一颗小火星都可能引燃燎原之火。部分国家依靠资本实力,企图将人类社会拉回到适用丛林法则的旧时代,令世界发展困难重重。然而,利益调整新机制尚未与新形势、新格局带来的利益分配新体系同步形成,致使一国内部冲突极易演化为国际危机,对他国造成威胁与伤害。

认真统筹“两个大局”和“两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这是为新时代我国发展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作出的战略布局。

我们已不能仅考虑自身发展的利益,而必须把国内发展与国际发展联系在一起进行统筹考虑。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全球开放型体系建设都要求我们必须考虑国际环境这一重大因素。因此,将国内、国际发展进行高度统筹,已不完全是主观意愿,更是客观要求。在“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国际发展环境中,“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新时代的中国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不仅要继续走好和平发展道路,而且要尽最大可能团结其他国家一起走和平发展道路。

我们已不能仅考虑发展本身的问题,而必须把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联系在一起进行统筹考虑。我国正处于利益矛盾凸显的经济结构转型期,国外部分势力处心积虑地干扰我国发展。如何既保障经济结构转型平稳过渡,又不出现较大社会问题,亟须我们深入思考。此外,我国海外利益规模日益扩大,国际社会安全同样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挑战。如何防范和化解国际社会冲突,特别是对我国公民和项目造成重大安全隐患的风险点,尤其值得关注。总的来说,安全与发展如同孪生兄弟,怎样协调好二者关系,防止它们相互掣肘,是新时代的中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我们已不能完全以单线思维孤立地看待安全问题和发展问题、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要求我们,在把握“两个大局”、处理“两件大事”时,必须灵活运用“两点论”和“重点论”。当前,世界风云变化多端,看似一个小事件,往往引起轩然大波;看似一个孤立事件,往往牵扯多方面利益冲突。有时候,某些人会故意将毫无关联的事件、问题强行联系在一起,迫使受影响国家任其摆布。因此,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不能以直线思维、单线思维来处理国内国际问题、安全发展问题,而必须统筹考虑、综合考虑,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冲突。

全面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要任务

充分认识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正在发生历史性巨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当今世界格局演变并非是增量演变,而是存量变革,看似和平却蕴藏巨大风险,且正在改变国际环境。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点明了因应之策: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在具体目标上,“要加强海外利益保护,确保海外重大项目和人员机构安全”。近年来,我国的人员流动和经济利益已迅速延伸至海外,人身安全、贸易安全、投资安全、项目安全等已构成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部分。唯有确保海外人员、资金、项目等安全,才能为我国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促使我国进一步融入世界发展。

在实际行动上,“要完善共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体系,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当前,我国每年海外人员或流动人员规模已达上亿人次,海外存量资金达到上万亿美元。因此,我们必须抓紧建立行之有效的海外保障机制和制度。只有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使海外利益成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并促进所在国经济增长,加深双方合作。

 

在强化责任意识上,要着力提高预判应对风险能力与“六大思维”能力。应对外部环境风险时,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有科学的预见能力,“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如果风险来临,要有较强的应对风险能力,“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在凝聚精神力量上,“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斗争意识和斗争精神是从思想上确保牢固树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的精神支柱,缺乏斗争意识和斗争精神是我国发展的大忌。如果缺乏对风险和困难的认知,或者被风险和困难所吓倒,不但国家发展将面临中断,此前的建设成果也将化为乌有。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斗争精神,不仅要求我们要有坚强的意志,更要有主动性、积极性,“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