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动物的科学救护理念
2017-12-20

 

动物的科学救护理念

 

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现在林区广大职工群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已经大大提高。但是我们通过长期的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发现,与之相对应的另外一个问题还制约着野生动物救护工作的发展。这就是缺乏科学的野生动物保护和救护知识。很多市民往往因为缺乏足够和正确的动物保护知识,而采取了错误的方法,使野生动物得不到正确的救护,甚至有的还对野生动物造成了伤害。鉴于野生动物救护工作中情况复杂多变,一一予以解释难度太大,我们在这里先向大家介绍一下科学的救护理念,相信在这种科学的救护理念指导下,大家能够更好地去帮助我们的野生动物朋友。

1.保护野生动物,最重要的是保护它们的栖息地环境。野生动物日益减少的根本原因是人类活动的不断扩大,破坏了它们的栖息环境,使它们失去了生存和繁殖的场所。生态学研究表明,只要一个地方人类活动停止,自然环境能够得到恢复,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就会很快增长恢复起来。

2.野生动物是我们生活环境的一部分,广泛分布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对待它们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干扰它们正常的生活。大家不要因为看到一种野生动物或者觉得稀有的动物就把它抓起来送到救护中心或者动物园等地方,只要它们没有受伤生病,请不要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在城市中分布着很多野生动物,例如蛇类,鸟类,黄鼠狼等,只不过我们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罢了。

3.不是每一只野生动物都需要救护。在自然界中,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也是维护生态平衡的必要手段。在城市这种特殊的生态系统中,野生动物经过长期的适应和选择,也形成了一种生态平衡,如果我们过多地干预,反而会对它们造成伤害。所以应该有选择性地进行救护。

生物在生存竞争和进化过程中可能采取的两类基本的生态对策。r-对策以提高生育力为主要目标,K-对策以提高竞争力为主要目标。在鸟类中,麻雀、山雀等小型鸟类通常产小卵,每窝卵数多,其生育力较高,属于r对策。鹰、鹫等大型鸟产大卵,生育力低,但保护幼鸟能力强,属于k对策。在进化过程中,r-对策者以“量”取胜。而K-对策者则以“质”取胜。K对策种群竞争能力强,数量较稳定。大量死亡或导致生境退化的可能性小。但是,一旦K对策种群受到危害,如稳定的生境受到破坏,或者个体死亡过多,造成种群数量下降,种群返回平衡的能力是比较低的,甚至有可能灭绝。这类种群很容易成为濒危种。r对策者所具有的栖息地生境是多变的和不稳定的。它们的密度是经常激烈变动的,常常会突然爆发并猛烈下降,因此又称为机会主义者。个体小和寿命短。因为它们占有的生境常常是生态真空的,所以竞争能力不强,对捕食者的防御能力比较弱,死亡率较高,对后代的投资不注重其质量,更多的是考虑其数量。

所以,我们救护猛禽这种K对策的动物的价值和意义要远远大于救护麻雀等r对策的动物。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