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为林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
2017-12-28

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

为林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

林口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书记  李久林

 

同志们: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林区基层的领导干部,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在新时代龙森工林区改革发展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一、加强政治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作为林区基层的领导干部,我们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就要树意识。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政治意识摆在首位,就必须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讲政治,就要明目标。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讲政治,就要重实干。我们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林区改革和转型发展任务的落实,说到做到,只争朝夕。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讲政治,就要守规矩。我们要用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担当,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总局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为林区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引领力是保证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坚实基础。在推进林区改革转型中,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教育引导林区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我们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判断形势,分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廓清思想迷雾,在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对各种错误言行敢于斗争、敢于亮剑。三是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我们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林区改革发展服务的本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林区发展建设的各个方面。

三、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执政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当前,森工林区经济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态和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在基层表现得具体而突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抓住关键环节,把基层组织建设的更好更强。提升组织力,必须突出政治功能。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明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职责,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着力在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上下功夫。要引导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使党的意志、声音、要求及时到达基层,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提升组织力,注重发挥党支部作用。我们要利用基层党支部的优势,督促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真正使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开展经常性的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消极懈怠等问题。要把从严管理党员落到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引导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提升组织力,推进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有利于推动事业发展的原则,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使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要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创新,使党组织活动更好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打造党员群众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有力保证,需要我们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工作实践为平台,扎实锻造过硬品格,不断增强实干本领,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树立振奋一心干事业的精神状态。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文化品格融入到林区改革发展和工作之中,多想事业、多想群众,心无旁骛、恪尽职守。当前就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多研究解决事关林区改革转型的重大问题,多研究解决改进本职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多研究解决林区职工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真正把大项工作研究好,棘手问题处理好,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尾,明年工作开好头。增强勇于负责任的工作魄力。我们要树立强化职责就是使命、权力就是责任的意识,时刻牢记组织重托,时刻牢记岗位责任,时刻牢记群众信任,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做到差距面前不推诿,矛盾面前不回避,风险面前敢担当,力争做负责任的人、干负责任的事,在主动担责中对岗位负责,为领导分忧。保持创新谋发展的工作状态。我们要把打造精品、追求卓越作为职业操守,把瞄准一流、创先争优变成行为习惯,把精雕细刻、追求完美当成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工作标准,确保负责的每项工作都力争成为精品,组织的每个活动都力争不留遗憾,担负的每次任务都力争精彩圆满,以奋发有为的激情和干劲,圆满完成组织赋予的各项任务。 

五是加强纪律建设、推进从严治党。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在推进林区改革发展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一是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我们要筑牢思想防线,强化政治操守,坚持慎独、慎微、慎初,自觉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工作内外一个样。要带头开展纪律教育,带头遵守纪律,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同时,要把纪律贯穿政治、组织、作风等建设的全过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坚持纪律建设“以小见大”,寸步不让。我们要模范遵守各项制度和规定,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廉洁自律。要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考核,完善述责述廉制度。要强化常态化约谈提醒,严格执行问责制度,抓典型、抓通报、抓曝光,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总之,新时代,我们还要大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委和总局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增强“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创新、奋勇前进,以突出的成效把我们的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的新森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