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联系我们 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黑龙江穆棱林区东北虎频繁显踪 昭示“王者归来”
2018-10-31

黑龙江穆棱林区

东北虎频繁显踪 昭示“王者归来”

 

10月25日电 10月22日,黑龙江省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双宁林场施业区内发现疑似野生东北虎踪迹。23日,经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野生动物保护局现场勘测,判定疑似足迹为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所留,该东北虎身体健硕,属行为巡视领地。这是继2016年1月在和平林场首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后,穆棱林区第8次再现同一个体虎踪。

据双宁林场巡护员荆正义、杨铁发介绍,22日,他俩正在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虎豹公园保护区腹地开展例行巡护,忽然,一阵摩托车的声音引起了两人的注意,闻声寻去,接下来的发现让两人在兴奋之余颇有余悸!“兴奋的是,虽然没见到摩托车,但我俩看到了一连串清晰新鲜的东北虎足踪链。惊的是,差点与'山大王'不期而遇”。二人现场拍照记录后迅速返回林场,并通过林场将上述情况上报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部署调查工作,经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人员实地测量,本次发现的足迹掌垫宽12cm,掌垫高9cm,三足步距1.7m。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判定,这是一只常年在该局区域内活动的东北虎留下的足迹链。该东北虎为成年雄性,身体健硕,行为巡视领地,留下足迹链时间为2018年10月22日15时左右。双宁林场副主任方晓峰分析说,“这只虎出现的时间在摩托车之后,它的足迹正好盖在摩托车走过的痕迹上,跟我们巡护员擦肩而过,它是寻着食物链在行进,因为我们在前面发现了野猪群的蹄印,大小不一。”

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穆棱局不断加大保护力度,保护区实施全面停伐,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好恢复,违法狩猎现象基本杜绝,野生动物种群逐渐恢复,野生东北虎食物链得以完善。2017年9月13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穆棱分局挂牌,5.7万公顷施业区正式被纳入国家虎豹公园建设范围。这次发现虎踪是继2016年1月在穆棱局和平林场首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后,第8次再现同一个体虎踪,该只野生东北虎活动范围涵盖和平、龙爪沟、共和、牛心山、双宁等5个林场所。

从杳无踪迹到频频现身,多年来穆棱局通过红外相机监测、足迹链跟踪等技术手段,获得了大量东北虎在穆棱区域活动信息,这次在双宁林场发现的东北虎足迹链信息,让该局更加系统、完整的了解这只东北虎在穆棱区域内的行走路线和活动规律,为下一步穆棱区域东北虎保护和科研监测,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针对这次东北虎巡视领地足迹链行进方向和近几年在该局巡视活动规律,穆棱局正积极组织各林场所巡护队认真开展清山解套工作,并在沿途设立多处东北虎出没警示牌。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局长王永宴也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周边广大职工群众,近期进山要结伴,或尽量少进山,要特别注意自身安全,杜绝人伤虎、虎伤人的事件发生。

 

 
民生保障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