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联系我们 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孙国安在黑龙江省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2017年第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7-12-13

在黑龙江省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2017年第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孙国安

 

这次召开全局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局秋季森林防火的任务和措施,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加大力度,落实责任,全面做好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1、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简要回顾。
    今春森林防火工作是在十分不利的天气条件下进行的,连续干旱大风与农事用火高峰期交织在一起,使我局春季森林防火“戒严期”防火形势更加严峻。在林业局党委、林业局的正确领导下,经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较好地完成了春防工作任务,实现了无森林火灾的目标。
  ----各林场(所)层层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状,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我们始终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全局的防火意识普遍提高。

----在森林防火戒严期间,各林场(所)组织巡查小分队,加强对野外火源的管理,火源管理和控制力度进一步加强。

----林业局对通讯设备和扑火设备和运兵车进行了更换,扑火工具实现了机具化,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

总之,我局的春防工作得到了较好地落实,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局春防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今春发生的几起火警,不同程度的造成了损失,产生了负面影响。火警的发生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细不实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由于我局多年未发生森林火灾,部分单位领导存在着骄傲自满和麻痹思想,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工作喊得多,推着干,缺乏主动性,存在侥幸心里,这种思想上的负面反应,是春防工作中许多问题的根源所在,思想认识不上去或出现偏差,必然导致行为的松懈,工作停滞不前或出现滑坡。二是一些地方的防火值班存在漏岗、空岗现象,部分林场在管理上不够严细,没有一个个环节抓落实、查落实、对派出的防火人员失查失管。三是野外用火、吸烟、私烧乱点现象时有发生。
    以上存在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森防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秋季森林防火的工作安排
    今年秋防任务更为艰巨,十九大召开,责任更加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懈怠,决不允许出现任何问题或者失误,这根弦必须绷得紧上加紧,各项工作都要细上加细,严上加严,确保防火万无一失。为此,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充分认识今年秋季防火工作的严峻性

从森林火灾发生的规律看,秋季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

一是气象条件对森防工作非常不利,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今年,我局多数乡镇降雨量较常年偏大,山上植被茂密,可燃物比往年增多,防火难度加大。近年来,通过封山育林等一系列措施,山上植被茂密,林内可燃物载量增多,我局林区结构又不允许开展计划烧除,而且由于人力、物力、财力相对不足,严重过载的可燃物得不到及时清除,将构成发生森林大火的最为危险的物质隐患,加之今年雨量充沛,灌木、杂草生长茂盛,入冬杂草枯死后,可燃性极强,加大了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难度。

二是林区林农情况复杂,火源管理任务非常艰巨。我局辖内林农、林牧、林村相互交错,社情较为复杂,再加上农业生产方式较为落后,上山作业人员增多,作业点增多,主要是采集红松种子,采蘑菇等,加上农民秋收,野外火源点多面广,难于管理,成为引发林火的重要隐患。随着国家重点工程施工、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进入林区施工和旅游观光人员增多,人为活动毫无规律,火源管理防不胜防,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火灾,管护任务十分艰巨。

所以说,秋季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我们一定要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做好秋季的森林防火工作。

(2)认真部署,要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火患整改措施。在抓好日常火灾防控的同时,要按照“早排查,早整改”的工作思路,各林场要根据实际情况查找问题,消除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面排查各类火灾隐患。

二是强化野外火源管控。野外火源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重要诱因,更是我们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重要环节。做好森林防火野外监控工作,首先,要强化宣传。各林场(所)要组织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主要街道、路口要张贴宣传标语,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不烧秸秆、不燎地边、不带明火进山,不在林区吸烟用火,要倡导文明祭祀。其次,加强巡护检查。按照相关规定配足护林员,增加巡逻队,划清责任区,对重点区域要加强巡查,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加大野外违法用火打击力度。

3)严肃纪律,提高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

一是对今秋森防的严峻形势,各有关部门领导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森林火灾可能给社会、生产、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带来危害。森防期间,各林场(所)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及主管领导尽量不要外出,要集中精力抓防火。有特殊情况外出,要向局长、书记请假,向森防指挥部报告。继续采取局领导包林场的做法,层层分解,森防任务落实到人头,对因失职、渎职造成森林火灾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二是防火部门和有关单位要24小时值班,加强瞭望,火情监测报告必须及时迅速,领导要亲自坐阵指挥,不准出现空岗和值班领导不到位的现象。

三是强化防火队伍建设。防火办负责,对其进行专业培训演练;林场专业扑火队伍也要强化规范化管理和半军事化训练,做到一有火情,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四是强化火险应急处置。重点做到“三早”:1、火险发现要早;2、扑救工作要早;3、应急措施要早,林场及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修订和完善火灾应急处置预案,配齐配强扑火装备,并做好车辆、机具的检修、维护、调试工作,力争在现有的基础上发挥最大效益。

 
民生保障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