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森林资源发展规划
2009-09-17
森林资源发展规划
 
实行森林分类经营和管护经营,加大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培育和管理力度,以改革为动力、科技为先导,继续深化森林经营方式的改革,建立森林经营新格局,逐步使森林资源得到充分恢复,生态植物群落结构分布趋于合理,使森林资源态势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一、现有森林资源特点
1、现有森林资源特点;
2、林分质量差,公顷蓄积量低,树种种类多,阔多针少且分布不均;
3、林分结构极不合理,幼中龄林多,成熟林少;
4、人工成熟林少,分布单一;
5、大部分成熟林集中在边远地区;
6、利用区用材林以柞树、硬阔为主,近成过熟林中,小径木多且出材率低。
二、资源状况
1、林地资源
全局总经营面积为516451公顷(其中:俄罗斯划入面积509公顷),其中:陆地面积为514723公顷,内陆水域面积为1728公顷;
有林地面积为447505公顷,比去年减少201公顷,减少原因为2004年人工林皆伐185公顷,征占用林地16公顷;
森林覆被率为86.7%,比去年减0.02%。
2、林木资源
全局活立木总蓄积量为31543889立方米,比去年净增长496004立方米,森林总增长量655759公顷。
3、其它资源
全区内其它资源十分丰富。野生植物资源有山野菜、浆果、食用菌、药用植物,其中刺五加资源占全区山药总蕴藏量的80%;野生动物资源有百余种,其中有珍稀动物东北虎频繁出现;矿产资源有煤、花岗岩、山沙等;水域资源也十分丰实,其中湿地资源有待于保护和利用。
三、森林经营效果评价
以99年第四次森林资源复查数据为基础,参照上经理期规划方案及2004年森林资源统计报表进行测算,对我局森林经营简评如下:
1、森林面积增加,覆被率提高
森林面积由期初的405514公顷增加到现在的448351公顷,具体反映在疏林彻底改良,无立木林地进行了有效更新,加之俄罗斯划入509公顷,覆被率由期初的78.6%增加到现在的86.7%。
2、活立木蓄积量增幅较大
活立木总蓄积量由期初的25207685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31543889立方米;森林蓄积量由期初的23593292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8490900立方米。
3、人工造林面积、蓄积成倍增长
人工林面积出期初的53008公顷增加到现在的90916公顷,人工林蓄积出期初的613965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653043立方米。
4、成过熟林资源已近枯竭
由于多年的过量采伐,森林中的成过熟林面积由期初的6611公顷下降到现在的1100公顷;蓄积由期初的723333立方米下降到现在的130918立方米。
四、经营措施
1、在实施“天保”工程的同时,严格执行《森林经营方案》,认真按森林分类区划成果,科学地经营现有资源,具体如下:
①在禁伐区,停止以取材为目的采伐,可视林分状况,进行卫生伐和更新择伐。
②在商品林区,对以杨桦为主的天然中龄林培育为纤维用材,采取低强度,短轮伐期的抚育伐方式进行生产和培育;对以云冷杉为主的天然幼中龄林培育为大径用材,采取定株抚育方式后封山;对无林地,可视情况,营造纤维林和大径用材;对局部低产林,可先改后造。
③在限伐林区,对高郁闭度林地,分别实行采、抚、封等措施;对中、低郁闭度林地,除按规程经营外,可作为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养殖和开发旅游业的基地;对其中大量低产林分,可采取改良措施进行改造利用,进而改善树种龄组结构和林分状况,发挥其资源优势。
2、积极推进森林资源管护经营事业的开展
①管护经营现状
全局共落实管护面积459771公顷,其中有林地447505公顷已全部分户到位,共落实管护经营户3302户,管护工作已由分户管护逐渐发展到联户管护、专业管护以及分户承包管护互为补充的多种森林管护方式 ,管护制度和办法已趋完善,管护区发展经济项目已占管护经营户数的75%,发展状况已初具规模,全局管护区管理情况已实现了微机化管理。
②工作措施
管护工作已由横向推进向纵深发展,在原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必须抓好如下工作:
a、继续抓好政策宣传,做到依法管护。
b、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和培育的专项指标的建设和管理。
c、控索和创新管护形式和管护方法。
d、在不能改变林地用途、不破坏森林植被和有利于培育森林资源的前提下,大力发展责任区特色经济,提高其发展速度和力度。
e、引进资金促进各项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旅游的建设和发展。
五、目标展望
强化森林资源管理,提高依法治林力度,为森林资源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