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规范性文件
绥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河道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2018-03-30

绥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河道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有效解决向河道内倾倒垃圾、废弃菌袋等废弃物问题,进一步改善河道水体环境质量,根据森工总局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森工林区清河行动实施方案》(黑森水〔2017784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和环境整治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是要调查清楚河道管理范围内现有垃圾倾倒情况(包括生活垃圾、生产垃圾及其他废弃物),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清理方案和必要的防范措施。二是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实施垃圾清理方案,完成治理任务。三是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查处向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努力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

二、整治内容

(一)各林场(所)是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开展本辖区的专项整治工作。

(二)各林场(所)负责本辖区河道管理范围内垃圾倾倒情况的调查摸底(包括生活垃圾、生产垃圾、建筑垃圾及其它废弃物),调查摸底的重点要放在临场址河道、河长制考核断面等易发生倾倒垃圾的地点和区域。

(三)局环保局负责全局河道面源污染整治工作,制定防护措施,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执法惩处。

(四)局资源科负责监管河道倾倒垃圾行为并制定防护措施,定期检查考核。

(五) 公安局等部门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厉打击向河道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依法对相对人员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且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或刑法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三、时间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2018年3月15日起,至2018年6月1日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调查摸底阶段(2018年3月15日至2018年3月25日)。各单位要对本辖区河道及堤岸管理范围内的各类垃圾倾倒情况进行彻底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清理方案、防范措施报送到局河长制办公室。

(二)具体实施阶段(2018年3月26日至2018年5月25日)。各单位根据垃圾倾倒程度,按照“整治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首先集中力量对重点倾倒区域进行彻底清理,然后再对有少量或偶尔倾倒区域进行巡查式清理。同时对河道两侧可视范围内和河边树枝树条上悬挂的塑料袋清理干净。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设障谁清除”要求,采取法律、行政及经济手段,对河道倾倒垃圾现象进行整治。各单位于5月25日前将本辖区内的垃圾清理及防范措施的实施情况报送到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8年5月26日至2018年6月10日)。各单位6月10日前上交整治行动总结,局河长制办公室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各单位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进行督查,重点对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情况及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检查,对没有达到整治要求的单位将予以通报,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后果的,实施责任追究,保证此次专项整治按时、达标完成。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河道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是河道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改善水质水环境的有效举措。各单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有效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单位在开展河道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中要针对本地河道倾倒垃圾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重点河道、重点区域的清理整治。要特别注重对主要河道的清理保洁,对交界处河道、上下游河道,要明确职责,统一开展清理。要抓好河道清理物、打捞物的堆放处置,务必做到离水离岸、定点堆放、集中处置、不留死角。要把河道环境整治与河道清淤、生态护岸、小流域治理、生活污水排放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督查,积极推进。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局河长办将对全局河道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及时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河道生态保护和专项治理活动的内容、目的和意义,提高广大群众保护环境意识,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河流生态保护和专项治理行动,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