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规范性文件
[权威发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及打击非法猎杀和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紧急通知
2019-03-29

[权威发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及打击非法猎杀和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紧急通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及打击非法猎杀和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紧急通知

林护发〔20192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林业)集团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各派出机构:
  最近,陕西侦破秦岭地区猎杀野生动物重大案件。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切实加强保护、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秦岭地区非法猎杀野生动物重大案件的发生,充分暴露出部分地区在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强化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严防非法猎杀贩卖野生动物恶劣事件再次发生,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野生动物保护的重大政治意义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和稳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当前,野生动物保护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声誉。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大熊猫、东北虎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工作,切实维护我国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建立的良好国际形象和声誉。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野生动物保护和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野生动物保护的监管职责,坚决遏制非法猎杀野生动物犯罪行为,守护好来之不易的保护成果。
  
二、强化组织协调,层层压实责任
  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从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和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的组织领导。一是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层面已建立了由我局牵头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部分省区也建立了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已建立的省份,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利用联席会议制度,牵好头,联合各部门开展联合打击等执法活动;还没有建立的省份,要主动向省区市政府报告,尽快建立协调机制,加强日常协作,真正形成多部门联合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长效机制。二是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野生动物保护领导责任制。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检查,严防非法猎杀野生动物的重大事件的发生。要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到落实到位、管理到岗、责任到人。推进与县、乡镇签订野生动物保护责任书,将野生动物保护纳入各级领导绩效考核内容。三是梳理排查薄弱环节,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并建立落实督察机制,从根本上改变监管软弱、执法不到位现象。
  
三、全面部署实施从源头、流通到市场各环节的监管举措
  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针对此次秦岭猎杀案反映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找从资源调查、栖息地保护、流通到市场监管等各项保护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全面整改。一是对本辖区野生动物资源及栖息地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掌握重点物种分布及栖息地保护现状,为制定野生动物保护策略奠定基础。二是强化栖息地保护管理。各地要立即部署对本区域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和集群活动区进行清网、清套、清夹专项行动,清除非法猎捕工具;科学制定野外巡护、值守工作方案,在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活动高发的重点区域,增密、扩展、完善巡护路线;要不断创新保护管理手段和技术防范措施,在进入野生动物种重要栖息区域关键路径,科学设立视频监控等设施,密切监控进入野生动物栖息地各类人员的活动,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犯罪行为,为案件侦破和查处犯罪行为提供线索和证据。三是加强协调执法监管,组织清理整顿,规范经营利用行为。针对非法猎杀的濒危野生动物轻易混入流通、进入市场致使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履打不绝问题,各地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主动协调公安、市场监管、海关、边防、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对辖区内所有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经营场所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要针对新形势下野生动物犯罪的特点,协调网信、邮政等部门,与互联网企业联手,建立网络打击非法交易联盟平台,加强对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社交媒体等的监管,净化网络环境,严厉打击网络交易等非法贩卖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
  
四、加强宣传教育,举全社会之力保护好野生动物资源
  野生动物保护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公益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一是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积极利用传统媒介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社会大力传播保护理念和知识,不断提升公众爱护野生动物、抵制非法交易、坚决摈弃陋习的自觉性。二是要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志愿者、公益组织和民间团体的优势,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让宣传活动走向社会、进入校园、深入基层。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作用,鼓励重点村庄制定乡规民约,引导村民抵制非法经营和摒弃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四是要正确对待、积极回应、正面引导媒体报道和公众舆论。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以开放的姿态欢迎社会各界力量加入到保护队伍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打击违法犯罪的新格局。
  
五、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地见效
  省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积极督导辖区内各项监管措施的落实。我局各派出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及时了解掌握各地存在的非法猎杀野生动物活动情况,与当地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分析现阶段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改进方案。我局将派督导组对重点地区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自然资源部总督察办将介入,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是否有效履职进行督察,对不依法履职或不作为的,将严肃问责。
  

特此通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19
38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