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企务动态
【媒体传真】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青山经营所灵芝喜获丰收
2019-09-17

 

黑龙江经济网讯(马洪亮 记者贺年盈)近日,在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青山经营所灵芝菌种植基地,9座大棚内一排排朵型完整的灵芝犹如祥云般绽放,一棵棵灵芝布满了棕褐色的粉状物,抽粉机发出呼呼声响,灵芝孢子粉随着吸粉机收获到袋内,这正是孢子粉收获的最佳时机,职工们抢抓时节收取灵芝粉,灵芝大棚里一派繁忙景象,今年灵芝又获得了丰收。

东方红局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成特色突出、布局合理,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的林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粮、药、菌、禽、畜等产业,规模化打造黑蜂、黑木耳、灵芝、薇菜四大种植基地,积极培育林农经济示范户和示范基地。近年来,随着灵芝的市场价格的不断走俏,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作为东方红局特色种植产业灵芝的青山经营所,今年又大力发展灵芝种植项目,带领职工群众走产业转型致富路。

早在1月初,青山经营所就开始动手做2级菌。自3月15日以来,经营所井然有序地进行灵芝种植截段、劈段、装袋、蒸煮、接菌等各项流程。5月,灵芝发酵完毕移植到大棚内并扣上灵芝棚。经过通风、浇水、拔草等多项田间管理措施和3个多月生长期,灵芝长的盖体肥大,肉质匀厚,色

泽光亮,长势喜人。8月,开始收孢子粉, 9月份下旬收粉完毕。目前,从吉林专业的设备和技术把灵芝孢子粉里面的孢子进行破壁收回300多斤孢子粉。

“在种植过程中,经营所动员组织一切力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各类人才和技术能手,机关大员、管护队员、书记场长全员参战,每天保证1500个墩儿的任务量。”青山经营所党支部书记王永成说。

灵芝对日照、气候等条件都有较高要求,林区环境好、空气好,几乎没有污染,而且早晚温差大,这种环境很适合种植灵芝,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林木资源,为灵芝种植提供了绝佳的自然条件。青山经营所于2016年初经过多方考察,确立了灵芝种植转型项目,在经营所干部职工的精心培育下,首次种植灵芝并获得了成功,这让青山人信心倍增。为了增加职工群众收入,今年该所种植灵芝生产数量近2万段。

“灵芝全身是宝,具有多种保健功效。孢子粉是灵芝的种子,种子细小,肉眼无法识别,破壁后更容易人体吸收。今年灵芝预计产孢子粉500斤左右,采收后的灵芝孢子粉经过晾晒、烘干、包装即可食用和出售,收割回来灵芝菌根据形状大小可以制成盆景或者灵芝片、灵芝酒等营养品进行出售,好产品不愁销路。”青山经营所主任张继斌高兴的说。

据了解,青山经营所始终在无公害、绿色上下功夫,灵芝在成长过程中不用化肥、农药、锄草剂,所有工作由人工完成,在温室大棚中严格控制灵芝幼苗所需的温度、湿度,而且技术人员指导跟踪灵芝的栽培、遮阳、浇水等全程。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