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2009提案解答报告
2009-10-28
 
 
各位代表:
我受林业局委托,向大会做提案解答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十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筹备期间,职工代表本着对企业负责的精神,提出了反映职工愿望和要求的意见或建议,经过提案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对于其中重复或类似的意见、建议,我们进行了总结归纳,合并集中加以解答,共归纳整理出十个方面35条提案。对于这些提案和建议,林业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积极办理,现将提案解答情况向各位代表报告如下:
一、营林工作
1、加快我局营林产业化建设,建议进行林权制度改革,加大私有林建设力度。
答:总局允许营造私有林,但必须是无林地、荒山荒地。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管理权限在国家林业局,林业局将按国家林业局计划统一实施。
2、在当前形势下应加快推进我局营林生产化建设。
答:在应对经济危机同时,加快我局的营林产业化建设是大势所趋。林业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实施推进:一是加大力度,提倡私有林建设;二是在国家林业局允许的条件下推行林权制度改革;三是规范集体林林权制度。
二、计划生育
3、林业局应加强对我局外来人口育龄人员的管理。
答:请计生办和林产工业公司联合抓好此事,并要求用工单位配合计生员抓好此项工作,与育龄人员签订计划生育合同。同时以流动人口居住地为工作重点,各委主任配合开展工作。
三、环境保护
4、建议关闭炭厂,解决空气环境污染。
答:这项工作正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当中。
四、物价管理
5、建议加强我局的物价管理。
答:鹤北物价局是林业局的集市管理部门,但物价监管和执法权在萝北县物价局,林业局物价局没有监管执法权。林业局将责成有关部门与萝北县物价局加强联系,促使其经常性开展执法检查,以便于维护林区市场物价稳定。
五、生活福利
6、建议林业局对一次性安置人员给予生活补助。
答:一次性安置职工只能按上级文件政策执行。
7、建议林业局修建条件较好的老年公寓楼。
答:林业局拟在实验小学的位置建设集休闲、娱乐、养老、保健于一体的“老年康乐中心”,现还在与上级民政部门协调,争取项目资金的扶持。
8、建议林业局调整取暖费补贴,让住平房和住楼房的职工享受同等待遇。
答:平房享受取暖费补贴,森工没有先例。此问题确实反映出取暖费补贴不合理的层面,林业局将责成有关部门在会后就此问题进行调研,提出一个妥善意见,并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后,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
六、安全消防
9、要求为油库、水暖科及山上一线职工发放劳动保护。
答:林业局同意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给职工配备劳动保护用品,请有关单位抓好落实。
10、局址六委226号至247号居民住宅房(原第二小学对过),原为贮木场职工宿舍,主体建筑440平方米,至今已建造使用了30余年,消防通道不符合规定要求,极易酿成火灾。
答:一是在棚户区改造中对该处住户进行动迁;二是在未动迁之前,首先由供电部门对该处建筑内的所有电源线路进行改造;三是辖区民警、居委会工作人员要经常性的对该住处进行消防安全和治安检查,及时消除火灾及治安隐患。
11、局址三委1号至20号居民住宅和商业混居区(幼儿园对过)私搭滥盖现象严重,房屋之间无防火间隔,用火设施腐蚀,建筑不规范;房屋内电线老化,私拉滥接现象随处可见,屡禁不止,一旦发生火灾便会酿成火烧连营,建议整改。
答:局址三委1号至20号居民住宅商业混居区私搭滥盖建筑,均为违章建筑。今年,林业局将成立联合工作组,责令、督导这些建筑的住户进行整改:一是房屋与房屋间进行防火分隔,即建筑物与建筑物之间加砌防火墙;二是消防部门统一对各住户的电源线路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线路进行改造。
12、局址居民区内,大多数住房的房头都是相连的,而且前后房之间普遍没有防火道,即使有也很窄,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进入,很容易出现连片燃烧现象。建议林业局彻底清理防火道。
答:居民后接的房山头绝大部分为违章建筑,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今年,林业局将组成联合工作组,责令、督导有此建筑的住户进行整改。
 13、天保园小区五楼棚顶太阳能电热线老化,防火安全存在隐患,建议对天保园小区做防火保温层。
答:2008年3月,天保园小区天棚内发生火灾,原因系供水管线“伴热带”接触不良引发火灾,并非电源线路老化。该建筑棚顶确有可燃物锯沫,为五楼住户在入住后自行所上。按照消防安全技术要求,棚顶防寒应用不燃材料“珍珠岩”。关于开发商未做保温处理,会后将由基建验收部门负责与开发商协调、督办整改。辖区民警、各住户也应对“伴热带”进行检查,合理使用。
    七、教育工作
14、建议林业局为学校班主任增加补助。
答:教育改革方案已经确定,国家今后每人每月给班主任补助20元。
15、要求教师职称全员兑现。
答:林业局理解教师的想法,也同意这个做法,可这是总局确定的指数,我局没有办法更改,但林业局已经向上反映了大家的意见,正等待答复。
16、建议电视台播放歌颂家乡、好人好事等有教育意义的好片,并适当播出公益性广告。
答:今年是建国60周年,广播电视局已在影视片的播放工作中做出计划,其中有革命历史、解放战争、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及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题材的影视片。此外,党委宣传部今年将播放百部爱国题材电影。公益性广告由于在制作设备和版权上的限制,所以只能以标语形式出现。
八、多种经营
17、林业局去年在双丰林场木耳园区设定的电力浇水管道,今年应马上安置。
答:年内将完成部分设施建设。
18、建议林业局帮助寻找黑木耳销售渠道。
答:林业局已于2008年10月成立了多种经营经销公司,现正在向职工提供质优价廉的黑木耳所需生产材料,并积极寻找销售市场和加工厂商,为职工黑木耳销售提供便捷服务。
19、建议林业局增加多种经营项目并给予政策资金的支持,多上富民项目,使黑木耳生产进一步推广,促进黑木耳产业的发展。
答:林业局新的领导班子组成后,高度重视职工家庭经济的发展,选定黑木耳产业为富民项目,并出台了五项扶持政策。在资金方面,2007年与2008年林业局先后投入80万元购入锯沫加工机84台套,无偿分配给各林场使用,为各林场黑木耳生产提供强大的便利条件,并大大降低了各林场黑木耳的生产成本。2009年,林业局与鹤北农行协调,向职工发放黑木耳生产专项贷款600万元,利息由林业局承担。
2008年10月,林业局投资80万元成立了多种经营经销公司,以服务职工为宗旨,平抑鹤北林区黑木耳生产物资的市场价格,并积极开发市场,拓宽黑木耳的销售渠道,力争达到产、供、销一条龙。
这些扶持政策为全局黑木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有效地推动了全局黑木耳产业的发展,今后林业局对市场前景好、有利于职工致富的项目还将继续给予全力扶持。
九、城镇建设
20、建议在局址转盘道及北二街路口安装红绿灯自动系统、声像监控系统。
答:将按鹤北林业局整体规化逐步解决。
21、建议林业局在各学校门口限制机动车的行驶速度。
答:请公安局拿出方案,在学生放学高峰期时,对各学校路口限制行驶速度。
22、建议林业局增加污水池数量,解决污水处理问题。
答:这项工作正分期分批的按计划进行建设。
23、林业局应强化对公厕建设和维修。
答:建议很好,林业局采纳,维修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24、建议林业局加大对散放家禽户的管理力度。
答:对于解决家属区内散放畜禽的管理问题,林业局非常重视,此问题将从两个方面加以解决: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广播电视对居民进行环境卫生教育,号召职工群众进行广泛的监督;二是按照鹤北林业局城镇管理处罚管理办法进行综合治理,组织相关部门对那些屡教不改的个别住户进行处罚,并在电视台进行曝光。
25、建议林业局对流动小商贩予以管理上的优惠。
答:流动商贩的管理应当因地制宜,可以在林业局有关部门规定的地点定点经营,这样即有利于管理也方便群众购买,同时安置了部分人员就业。卫生费的收取将按照萝北县经济计划局文件的规定收取。
26、建议林业局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建垃圾投放点。
答:林业局已取消垃圾箱多年,从实践上看,运行效果很好。新建垃圾点不利于管理,今后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加大管理力度来保持环境,同时也希望全局广大居民遵守垃圾投放时间,自觉保护林区文明整洁的生活环境。
27、关于积雪清扫的建议:
(1)居民区道路应落实到各家各户;
(2)北一街商业户应自行清扫门前积雪。
答:此建议很好,林业局也在积极的探索道路清雪问题。今年冬季林业局准备把整个局址街道进行分类管理。一类街道划分责任区由基层单位进行清扫;二类街道拟从我局的弱势群体中建立公益性的清雪岗位,每月发放相应的补贴;三类街道由居民进行门前三包。对不能按时自行清理门前积雪的居民住户,按照城镇管理处罚条例进行处罚。
28、建议我局建设廉租房和廉价商品楼。
答:我局正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加以实施。
29、目前,居民区只有几条主街道安装了路灯,大部分巷道都没有安装,每当学生晚自习放学的时候,在漆黑的巷道行走非常不安全。建议林业局在住户密集的巷道增设路灯。
答:现正在调查统计,将分期分批进行解决。
30、近几年,林业局为了方便居民的出行,大部分居民区都修建了水泥路,然而都没有配套的排水设施,每到春季化冻季节和夏天的雨季,路面积水严重,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的不便,甚至存在着一定的不安全隐患。建议林业局按道路建设规定配齐排水设施。
答:此建议很好,林业局采纳,目前正在调查设计之中,将在部分地段路口增设渗水井。
31、建议林业局要不断改善林场办公、住宿环境,真正使一线干部职工更加感受到上级组织的关心和关怀。
答:林业局正在进行调查设计,已经开始分期分批加以改造、维修。
32、建议对我局先期建设的住宅楼进行维修和粉刷,并安置健身器材。
答:精神文明建设是我局重点抓的一项工作,提案中提到的问题,已得到林业局的高度重视,林业局将在今明两年安排资金,加以解决。
33、请林业局对双丰林场河东大桥进行维修。
答:会后建设局到现场检查后,落实解决意见。
34、局址市场门市房及大棚需要维修。
答:明年再给予考虑解决。
十、其它方面
35、建议林业局为水暖科配备一台翻斗车。
答:需要时,林业局调剂解决。
以上是对职工代表提交提案的解答。除此之外,还有些提案提得很客观,反映的问题也比较重要,由于涉及面比较窄,因此没有纳入到此报告中,提案已交给有关部门进行解答,并将尽快制定相关办法,迅速落实。有的提案涉及国家方针、政策、上级规定,有的受到企业自身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完全满足大家的愿望和要求,恳请各位职工代表谅解。
各位代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征求各方意见,尽力克服不足,与全局职工群众一道,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林区经济社会建设的新局面!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