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规范性文件
林业部关于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使保护管理陆生野生动物行政处罚权有关问题的通知
2017-12-29

林业部关于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使保护管理陆生野生动物行政处罚权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林业(农林)厅(局),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使处罚权有关问题的函》(国办函(1994)35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已授权全国县级以上(含县级,下同)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自1994年7月1日起依法行使对在集贸市场以外违法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行政处罚权。为切实做好有关行政执法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即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包括依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七条第二款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自治州、县和市人民政府的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自接到本通知之日起,依法行使对在集贸市场以外违法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行政处罚权,不再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另行办理授权手续。

  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在1994年7月1日至接到本通知期间受理的上述案件,按本通知的规定办理。

  二、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查处违法经营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行为都负有职责。对在集贸市场以外违法经营(指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按照“谁先立案由谁查处”的原则办理,不得对同一案件重复处罚;对在集贸市场以内违法经营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积极配合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

  地方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对在集贸市场以内违法经营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处罚已规定由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查处的,按地方的规定办理。

  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在查处违法经营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罚权限(管辖权)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发生争议时,应当报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协调解决。

  三、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查处违法经营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行政处罚案件,依照《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林策字(1990)526号)的有关规定办理;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由林业公安机关(未建立林业公安机关的地方由地方公安机关)依照《林业部、公安部关于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的管辖及其立案标准》(林安字(1994)44号)的规定执行。

  四、各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必须加强对有关执法人员的培训,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有关执法人员应当全面了解和掌握国家和地方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切实保证执法的严肃性和准确性。

  附: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使处罚权有关问题的函(国办函(1994)35号)

    2、关于授予县级以上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处罚权的函(工商市函字(1994)第134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                           

                                                         一九九四年八月一日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使处罚权有关问题的函

 

国办函〔1994〕35号

 

林业部、国家工商局:

关于对违法出售、收购、运输、携带等经营国家或地方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进行处罚的问题,经国务院批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由国家工商局依照有关法规,授予全国县级以上(含县级)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对集贸市场以外违法经营国家或地方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行为的依法处罚权。

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级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对查处违法经营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都负有责任,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打击违法犯罪的行为。对集贸市场以内违法经营国家或地方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坚决查处,必要时可请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参与;各级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发现集贸市场以内违法经营国家或地方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情况时,要及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反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迅速查处。处罚案件部门之间发生争议,要报当地人民政府协调解决。对集贸市场以内的管理,地方法规另有规定的,按地方规定办。

三、其他有关具体事项,请你们依照有关法规协商处理。

 

                             国务院办公厅

                          一九九四年四月八日

 

2:关于授予县级以上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处罚权的函

 

工商市函字[1994]第134号

 

林业部:

遵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使处罚权有关问题的函》(国办函[1994]35号)的精神,根据《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第三十七条的规定,现函告如下:

一、授予全国县级以上(含县级)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对集贸市场以外违法经营国家或地方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行为的依法处罚权。

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均可管辖的案件,按照谁先立案谁查处的原则办理,不得对同一案件重复处罚。处罚权限发生争议时,应报当地人民政府和上 一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协调解决。

三、按照国务院法制局《对〈关于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第三十七条授权性质的请示〉的复函》(国法函字[1992]74号)的规定,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 部门依照《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第三十七条的规定,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授权而作 出的行政处罚,属于法规授权的组织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发生行政诉讼时,该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为被告。

四、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依法做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五、本授权自1994年7月1日起生效。

 

                                    1994年6月28日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