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林下种植人参的栽培技术
2017-12-29

                          林下种植人参的栽培技术

林下参的人工培育就是利用生态学原理,依据人参生物学特性,模拟野山参的生态环境,将人参种子或种栽种植于林下,在人为稍加管护下,自然生长十三年以上,使山参的根部形态及其内在质量与野山参相媲美。此法是充分利用林间空地,实行集约化、立体化栽培,具有投资少、效益高等特点,有利于生产绿色中药材。

一、选地

1.林分

植被条件以柞、椴、色树等为主的阔叶林或针阔混交天然次生林。树龄在20年以上,树高10m以上,要求林地树木稀疏高大,林冠下生有灌木丛2m以上,构成乔-灌-草三元立体植物群相结构,郁闭度0.8左右。

2.坡向及坡度

坡向以东南坡、北坡、西北坡为好,正南坡、西南坡不利生长。坡度10~25°为宜,一般选择坡的中段适宜种植。

3.土壤

为暗棕壤土,腐殖质含量≥3.5%,土壤PH5.5~6.5,底土为黄粘土,中层为活黄土,表土为腐殖土,并且达到7cm以上,其上有4cm以上枯枝落叶层,土壤整体呈现上松下紧,松而不散,紧而不坚。

二、整地

一般于9月下旬~10月上旬播种前即可整地。按照郁闭度在0.8左右间伐过密的树林和小灌木,将林下杂草及影响光照1m以下的灌木丛全部割除,清林后规划土地,按自然地形确定栽参区域,每隔30~50m搂一顺水沟,种植带间保留30~50cm隔离带,植被保留。

三、直播

1.品种选择

选用上一年生产的籽粒饱满、有正常色泽、无病粒的长脖或二马牙品种。

2.种子处理

7月末8月初果实成熟后采收,中国农业网建议搓去果肉并用清水淘净,漂除瘪粒,捞出置于阴凉通风处或弱光下晾干,使种子含水量不低于14%.然后在不透雨的棚下挖掘催芽槽,槽底铺5cm厚细河沙,再装入河沙与种子按2:1混合物,上层覆盖10cm厚的河沙,槽内温度保持16~18℃,湿度保持10~15%,通常情况下90~120天可裂口,秋播和春播均可。此间每隔15~20天倒种一次。

3.播期

春播4月下旬5月上旬进行,一般播催芽种子。秋播8月上旬~9月上旬播水籽,10月中旬至结冻前播催芽种子。

4.播种

4.1点播,视地况随机在林地内刨坑,4cm见方,深7~8cm,每坑播1~2粒种子,覆土后轻轻压一下,并覆盖碎树叶。

4.2穴播,用木棍扎穴,株行距20×20cm.

4.3条播:划出长10~20m,宽4~6m种植区,区间留50~100cm作业道,横山开沟深7~8cm,间隔50cm.

四、移栽

1.选栽

应选择长脖参苗为主,体重为1g以上,脖长在2cm以上,或选收获商品时二马牙园参,要求体形自然、根茎相对稍长、无病参做为种栽。

 

2.栽植

在栽植地横山开沟,立栽,分枝摆放自然,株距3~4cm,行距25~30cm,覆土深度为5~6cm,并覆盖青草及树叶。

五、管理

1.光照

林下参生长5年后,需足够的光照,应及时调整林木郁闭度,在每年夏、秋两季注意林间观察,发现郁闭度过大的地方,需在冬季清理树冠,调整郁闭度在0.6~0.7.

2.掐花

5月中、下旬人参未开花前将花蕾掐掉,当花梗生长5cm时,从花梗上1/3处将整个花序掐掉。一般林下参不采种,目的是减少养分消耗增加根重,若为后续生产提供种源,可在7年以后留一次种,在生产实践中,尽可能不留种。

3.除草

播种后一、二年内,由于苗小,杂草易发生欺苗现象,春季应把超过人参株高的杂草用刀割掉。

4.排水

雨季应注意田间检查,防止水土流失,并疏通好排水沟,对种植面裸露地方,应随时补足覆盖物。早春化冻前和雨季,参秧下水分过大时,可搂出附近的落叶,促进水分散失。

5.看护

播种后的林下参地要采取封林措施,严禁人、畜危害。特别是进入生长十年后的林下参,加强看护,以免被盗。

六、病虫鼠害防治

为确保林下参生长环境及品质接近野山参,一般情况下不打药防治,但在大面积发生病虫害时也要进行适当药剂防治,防治方法同园参。

1.病害

地上植株出现病斑时,用手掐去有斑的叶子,防止其继续蔓延。当发现黑斑病、锈腐、根腐病等根部病株时,应及时挖除,并撒石灰粉消毒后,填充无污染新土。

2.虫害

金针虫与蛴螬等害虫危害近土表面的茎和地下参根,除结合整地和松土时捕捉,还可采用诱杀、毒饵等办法捕杀。

3.鼠害

林下参易遭受花鼠、鼢鼠(瞎耗子)、山鼠的危害,是林下参生产不可乎视的重要防治环节。花鼠易发生期在早春和种籽成熟期;鼢鼠在整个生长期,雨后尤盛;山鼠在春季雨后,秋季入冬前。防治应在鼠害易发季节,对花鼠采取笼、网捕捉,然后放生远离参地区域,对其它鼠类,除埋设箭、夹、笼、压板等器械捕杀外,还可用0.05~0.1%敌鼠钠盐或0.05%杀鼠灵放置于鼠洞或种植带外围。或将拌有2~10%磷化锌鼠药调成浆糊,粘在玉米芯上,堵住鼠洞。

七、采收

当生长年限为13年以上时,可达到采收标准,采收时间为秋季参叶变黄,越冬芽长大之前进行。采收时用镐在植株生长范围内四面扩开表土,以不伤参根为度,用树根先从植株基部破土,然后沿主根、支根、须根剥土挖取,并用青苔、草皮或适量松软的腐殖土,埋在筐等容器内,保护参体不受损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