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林下参种植技术规程
2017-12-29

     林下参,又称育山参(籽海、籽货、籽上山、海货),是人为地把园参(Panax ginseng C.A.Mayer)的种子撒播到自然环境里,任其自然生长,不移栽、不搭棚、不施肥、不打药、不锄草、不动土,大约10多年后才收获的半野生山参,其质量可与同龄的纯山参相媲美。我们所提倡种植的林下参大马牙、二马牙和长脖品种。

    一、选地

    野生人参是半阴半阳植物,适于肥沃潮湿的土壤,怕干旱和积水,土壤的PH值为5.5-6.5左右,主要生长在海拔300—900米的天然林下。

1、植被:以柞树、椴树为主的阔叶混交林或针阔混交林,间生胡枝子、榛柴等小灌木的林地为好。树龄20年以上,树高10—15米,林向比较整齐,郁闭度在0.6—0.8

    2、土壤:土壤要求地下水位较低、不内涝,选择肥沃的含有机质丰富的腐殖土,一般多选用黄砂腐殖质和黑砂腐殖质土、壤土和砂质壤土,土壤PH值5.6-6.5

    3、坡度以15°-25°的高燥坡地、平台地为宜,超过25°的坡地不宜使用。

    4、坡向以东坡、东北坡最佳,东南坡次之,但不宜选择北坡和西北坡,必要时可选择南坡。

    二、整地

    1、规划;在选好的林地上进行规划,打档子,档子长8-10M,宽为6-7M,呈“井”字形或梯形,档与档之间留出0.5米的作业道。

2、清场:将档内的小灌木及杂草用锯子和镰刀全部清除场外,注意根茬一定要与地面一平,不必刨地。

    三、选种及种子消毒

    1、种子来源:种子选用东北三省产的地道人参种子,二马牙和长脖芦品种最佳。

    2、种子质量标准:选用上一年的成熟饱满、无病菌、无虫蛀的优质种子。

    3、种子消毒:参籽用50%多蓖灵800倍液或代森锌200倍液浸种10--15分钟,捞出后至种子表面无水。

    四、种子催芽

   1、催芽方法:采用室外催芽。

   2、催芽日期:干籽6月中旬前开始催芽,水籽8月上旬开始。

    3、催芽场地:选择地势高燥、北风向阳、排水良好的场地,用森林土做床,高20公分,宽1米,根据种子多少,要求长度。床面平整,表面铺纱布,然后将过筛的沙子按照2/4,过筛的森林土按照1/4,催好芽的种子1/4混拌在一起,湿度以手攥成团,扔地即散为宜。拌均后摊在纱布上,厚度5公分为宜;摊平后上面在覆盖一层纱布,然后覆8公分森林土;紧好床帮,清好排水沟。

    五、催芽管理

    1、倒种:前期每7天倒种一次,后期10天左右倒种一次,每次倒种将纱布上的森林土除去,打开纱布将种子倒匀。每次倒种视水分大水决定晾晒时间,水分大多晾晒,水分小少晾晒。如太干,用喷雾器喷适量的水湿润,达到手攥成团,扔下即散为宜。然后摊平,盖上纱布,覆土,深度8公分,平整床面,清好排水沟。待种子炸口90%以上,可筛出阴干装入袋内(口袋要透气),放在通风干燥冷库待播种。

    2、控温:温度控制在10--20℃,一般前期18--20℃,后期为10--15℃,催芽后期温度不足时,可扣上塑料薄膜保湿增温。

    3、防范:在催芽床上扣放1层铁纱网,以防止鸟禽和鼠害。

    六、播种

    1、播种时期

春播:春播时间宜早,土壤化冻后既可播种,最晚不能超过5月10日。

秋播:8月上旬或9月下旬播水籽,10月中旬至结冻前播合催芽籽。

    2、播种方法:以穴播为好,其次条播。穴播时用耙子将地面树叶杂草搂在作业道上,按10cm×20cm或20cm×20cm穴距进行横山刨穴,穴深4cm~5cm,穴底要平,每穴放3~5粒种子,覆土5~6cm,镇压后再覆落叶,落叶厚以盖住地面为准。条播按20cm行距横山开沟,沟深4~5cm,然后播种,每距8~10cm播1粒种子,其它同穴播。

    3、播种量:每亩播种1.5--2.5公斤。

    七、管理

    1、封山看护:种植林下参的林地应进行常年封山看护,严禁人畜进入,不准在林下参种植林地内进行割柴、放牧、采集山货野果、开矿等活动。

     2、搂树叶:种植林下参前3年,要在每年春季土壤未化冻时,将堆积的树叶用耙子搂出去,以利出苗整齐。

    3、除草:种植林下参的林地前2年不必除草,但在第3年开始后每年7月末要进行1次除草,除草方法用镰刀或剪子将高于参叶以上的杂草全部清除。

    4、打药:林下参很少染病,一般不需要打药,但在大面积发生病虫害时也要进行药剂防治,防治方法同园参,但不准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

    5、施肥:根据土壤肥力测定,作为合理施肥依据。为保证林下参的质量一般不需要施肥。如施要在试验的基础上,参考绿色食品生产中肥料使用准则有关规定,优选出最佳施肥方案。

    6、排水:在雨季要注意排水,挖好排水沟,疏通水道。

    7、调整郁闭度:林下参生长到5年后,需要足够的光照,要及时调整林分郁闭度,在每年夏、秋两季进行全园踏查,注意观察,发现有郁闭度过大的地方,要在冬季进行清理树冠,调整郁闭度在0.6~0.7左右,同时要将干枝树权清除,避免夏天干枝树权落下伤参。

    8、摘花摘蕾:为提高人参产量,8年生以上林下参在每年的5~7月开花结果时,每株花蕾多达100个,过多的花蕾影响参根产量,因此要及时摘花摘蕾。如想留种子,也要及时疏花,摘掉后开放的边缘的小花,以保证中间先开放的花有充足养分,生产出饱满的种子。

    9、移栽:播后直到出商品一般不需要移栽。但在受到病虫鼠害、自然灾害,对林下参生长造成损害,或为培养大支头林下参时可移栽,移栽时要随挖随栽,保证须根完整,将人参按原来的生长方向,深度等,按原样栽到新的林下土壤中。

    八、防盗,种植后要建更房,设专人看护,4年后设报警器和看护犬,10年后要增派人手加以看护。

    九、鼠害防治

    1、鼠名:主要有鼹鼠、山鼠等。

    2、防治方法:用夹子诱夹和下地箭捕杀或用毒饵诱杀。

    十、采收

1、种子采收

⑴采种时间:8月上中旬,人参果实由绿色变成鲜红(黄)色时,为采种适期。

⑵采种方法:用剪刀从花梗1/3上剪断,红、黄果要分采、分收。如花序的果实未完全成熟,则应分2次采收。采种时要区别好果和病果,做到分别采收、分别处理。

    ⑶脱粒:将参果装入搓粒机脱去果肉或装入布袋用手搓至果肉与种子完全分离时,投入清水中漂洗,漂去果肉和瘪粒,再用清水洗净后,晾干或阴干,不得在强光下暴晒。

    ⑷种子的储藏:脱粒后的种子阴干3~4d,进行催芽处理,处理方法同前。

2、参根采收

⑴收获年限:15年以上。

⑵收获时期:7月下旬至8月中旬。

⑶采收方法:用移植铲挖,要有一定深度,以不伤根断须为度。

3、运输

挖出的人参抖净泥土后应立即用纸箱装好,避免风吹日晒,小心搬运,安全运输到加工场所。

十一、加工

    1、鲜品

    用长3~5cm齿的毛刷或柔软牙刷,在干净凉水里,将芦、膀、体、须四大部分上的泥土等污物刷净,不可将皮刷破,也不可将珍珠疙瘩刷掉。芦下要用手揉,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用盘子装好,在阳光下晾干。

    2、冻干品,真空冷冻干燥脱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按照此方法操作。

    3、干货

    取晾好的人参,用夹子夹在芦上1.5cm的秧上,将之吊在干燥箱内,用灯泡烘烤,温度控制在50~60℃。先50℃干燥0.5h左右,打开排气孔排潮,升温至55℃再干燥1h,再排潮。继续升温至60℃至半干时再排一次潮,直至完全干燥。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