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在双鸭山林业局第十七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3-04-02
 
双鸭山林业局第十 四 届 会 员第十七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二0一三年工作会议材料
 
 
真抓实干  乘势而上
坚定不移走经济强局发展之路
 
——  在双鸭山林业局第十七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冯 德 刚
2013年3月3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森工总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三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组织动员全局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务实,奋力拼搏,努力实现林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下面,我代表林业局向大会做行政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过去三年工作的总结回顾
三年来,我们按照“一年规划打基础、两年奋战大发展、三年进档上水平”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建设“生态、富裕、和谐”双鸭山林区的发展目标,打基础、调结构、强管理、提效益、惠民生、促和谐,全面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林区各项事业始终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一是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森林资源得到有效培育和保护,实现了连续33年无森林火灾的目标。三年来,保质保量完成了更新造林5万亩、育苗594.3亩、森林抚育36万亩的任务,栽植绿化树5.2万株,病虫害防治9万亩;木材产量由2009年的2.6万立方米调减至2012年的0.5万立方米,节约采伐限额2.1万立方米;活立木蓄积由2009年的932.6万立方米提高到2012年的1002万立方米,生长量增加了10.8%。
二是经济实现平稳增长。三年来,招商引资10亿元,签约项目2个;产业总产值由2009年的46,762万元上升到2012年的67,550万元,增长了44.5%;在岗职工年均工资收入由2009年0.9万元提高到2012年的2.1万元,翻了一番;职工经营性年均收入由2009年1万元提高到2012年的1.38万元,增幅38%。经济总量由原来森工排名末位,实现了晋位赶超。
三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通过积极探索推进营林产业化发展,建成了规模1000亩的营林产业园,成立了营林产品交易中心;通过对东北王矿泉水厂更新设备,改造环境,为打造高端产品、提升品牌效益、达产达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区域合作,开发建设了升昌粮食仓储物流园区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4亿元;精心打造了以青山森林生态游为主的城市近郊游品牌,投资3,000多万元用于景区建设,目前青山国家森林公园已初具规模,形成一定的接待能力。
四是企业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完成了林场(所)撤并工作,红旗林场并入了宝石经营所;加大了对院墙企业的改制整合,调整了科室布局,实施了人才强企战略,通过公开竞聘、择优录用等方式,74名大中专毕业生走上了林区相关工作岗位,102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强化了人、财、物管理,坚持“统、收、支、细、清、严”的六字管理方针不动摇,推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化的管理机制,加大了目标管理力度,取消了山上地拨材,对全局资源、资产、人员等进行了全面清查,共收回外侵占地3600公顷,挽回经济损失432万元,固定资产增加5,461万元,企业管理效能不断提升;科技兴林成效初显,加大了与各大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在培育绿化树种、经济林项目、农作物试种及科学种田等方面的科技新成果得到大力推广和应用,达到了节能减排和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的目的。
五是城镇建设进一步加强。结合棚户区改造,全力打造了特色精品林场(所)。三年来,共投资1.66亿元建成保障性住房26.1万平方米,4211户(楼房30栋1451户、平房1046户、改造1714户)职工得到安置。新建和改造办公区域7000多平方米,场区道路8公里,通场公路36.5公里,中桥1座,广场2万多平方米,建成了216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新增供热面积9.6万平方米,林场(所)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宝山被评为省级生态林场(所)建设“五星级”林场,青山被评“四星级”林场,南瓮、宝石分别被评为“三星级”林场。
六是民生工作成效显著。三年来,投入1,500万元改善了教育教学环境,达到了省级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近两年中高考均取得较好成绩;投入近800万元改造了医院内外部环境,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争取粮食综合直补、粮种补贴、支农贷款、低保资金等惠民政策资金18,285万元;重点推进了山上4个社区12个居民委的建设,规范化社区逐步建设成型,宝山中心林场社区被评为森工样板社区;创办了《双林简讯》,建成了林区有线电视台,全局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完成了上游、宝石低产田改造项目,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筹措资金450万元连续3年开展了对全局退休职工等八类人员春节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为困难职工发放取暖补助270万元,使林区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
与此同时,公检法司、森警部队、老干部、物资商业、国土资源、物业、消防、农机监理等工作均得到了扎实有效的推进,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林区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局跨入了省级平安林业局行列。在森工各项工作评比中位次前移。
七是企业形象不断提升。改变了过去“人穷局弱”的外部形象,职工群众观念转变,信心倍增,随着企业经济实力的明显增强,林区环境面貌的明显改善,职工群众幸福指数的明显提升,一个充满自信、奋勇争先、风清气正的双鸭山林业局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
在此,我代表局党委、林业局向支持林区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向林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干部职工的视野还不够开阔,思想观念还需转变;二是团队整体素质亟待提高,队伍结构、知识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三是产业发展项目培植的力度不够,支撑力还很薄弱;四是企业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漏洞,还需进一步强化提高;五是社会建设按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六是职工群众收入仍然偏低,生活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我们都要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3-5年发展预期目标及2013年工作安排
今后3-5年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两个翻番(职工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翻一番)、两个跨入(生态建设和企业经营收入跨入森工先进行列)。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之年,更是我局实现经济强局目标的起步之年。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森工总局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为重点,以实现“生态、富裕、和谐”双鸭山林区为目标,深入实施“四八四三”发展战略、打造“七大定位”目标和建设“现代大森工、新森工”的总体部署,按照“新、奇、特”,“精、净、雅”的工作要求,发挥“黑、白、绿”的资源优势和“身居城中”的地缘优势,着力调结构、促转型、抓项目、兴产业,着力谋发展、惠民生、创和谐、保平安,务实创新,裂变发展,为建设“生态、富裕、和谐”双鸭山林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是:产业总产值实现76,525万元,增长13.3%;人工更新造林3.75万亩,中幼龄林抚育15万亩;实现连续34年无森林火灾;职工工资性、经营性年均收入以及企业经营收入均比上年提高20%,各项费用节支5%。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充分认识和分析所面临的形势。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省委明确提出要加强生态建设,建设大美龙江;国家林业局要求我们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切实担当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历史责任,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森工总局提出加快发展步伐,确保2017年与全省同步建成林区小康社会。近年来,随着国家“两大工程”的实施和基础设施、城镇化建设力度的加大,《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条例》的出台,以及总局一系列发展战略、定位目标和发展思路,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我局经过三年的发展建设,各项工作登上了一个新台阶,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是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林区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更有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干部职工队伍。我相信,经济强局的发展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为此,我们重点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优化林区小康社会建设的人文环境,在打造优美秀丽新林区上实现新突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保障。我们要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上,切实担负起建设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的重任,充分发挥生态建设主力军作用,把林区建设的更加美丽富饶。
1、狠抓生态建设,加大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严格执行采伐限额制度,提高伐区调查设计质量,抓好“三总量”控制,培育和保护好森林资源。抓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管理。加大依法护林、依法打击力度,继续开展林地清理整治和非法征占林地大检查,保持高压态势,齐抓共管,划定林地红线,守住生态底线,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2、狠抓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抓好重点防火区项目建设,健全完善森林消防大队,建好林场4个中队和8个快速扑火队。坚持不懈严抓防火,确保无重大森林火灾。
3、抓好森林资源管护经营和培育工作。以天保工程二期建设为重点,强化造林质量,确保成活率提高。要扎实做好森抚作业的实施、督导、检查、验收等各环节工作,稳步提高林分质量,优化林分结构。要抓好管护经营,结合林下经济发展把个人管护和专业队管护做好,让职工得到更多实惠。
4、抓好场区及棚改新区的绿化工作,促进生态林场(所)环境建设提档升级。凡是棚改完成的单位全部绿化到位,未完成的单位要先期做好绿化规划,做到绿化、美化、净化,要布局合理,精雕细琢,为建设美丽林区创造优良环境。
(二)进一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夯实林区小康社会建设的经济基础,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林区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只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才能保证林区的繁荣富强、职工群众的幸福安康。结合总局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发挥优势,不断推动“商贸主导型企业”建设的快速发展。
1、推进营林产业发展,拓宽企业增收、职工致富渠道。大力推进营林工作“三能”(即生产职能、管理职能、经营职能)和“三化”(即森林抚育工程化、种苗经营市场化、造林成果商品化)运行机制,做到规范运作,提质增效,最终实现“三得”(即国家得林子、企业得效益、百姓得实惠)目标。一是要在森林抚育工程化管理上下气力。探索实行内部招投标制度,做到按工程设计、按设计施工、按标准验收、按进度拨款,切实提高抚育质量,努力打造森林抚育优质工程;二是要在种苗经营市场化上做文章。实行定向培育,市场化运作,培育特色和引进具有高附加值的绿化树种,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三是要在造林成果商品化上下功夫。造林按成果收购,鼓励大苗造林,缩短培育周期,按规程造林,对提前成林地块进行收购,使职工受益;四是要在经济林开发上有所偿试。结合国家退耕还林相关要求,在退耕还林适宜地块偿试推行红松果林、大榛子、山葡萄等经济树种的营造,以此创造效益。
2、发挥区位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品牌产业。一是抓好以城市近郊游为主的森林旅游业。今年继续开发青山旅游景区建设,不断完善景区功能,进行试运营。偿试推出以“绿色环保、浪漫时尚”为主题的草坪广场婚礼庆典等活动,扩大青山的知名度。通过区域合作,重点建设岭东经营所风情小站、现代农业生态采摘园、鸭嘴石沿河景观等旅游经济带,创响城市近郊游的品牌;二是抓好东北王矿泉水的二次创业。东北王矿泉水作为我们的自主品牌,还要用心经营和培育,挖掘潜力,促进达产达标。要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在现有的省内(双市、佳市、哈市等地)、省外(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销售网”基础上,加大市场的开发力度,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要做好“东北王”产品的提档升级、系列研发,利用高端产品占领市场。要创新经营体制机制,走多元化发展之路,探索集团化运作,努力打造森工饮品业旗舰;三是抓好森林食品产业发展。围绕双鸭山市巨大的消费市场,拟建近千平方米的龙江森工双鸭山绿色食品超市。结合各林场实际,经营山特、林特产品及绿色食品,设置12个林场(所)产品销售专柜,同时吸纳森工好的产品入市,通过代理、配送等形式,将超市与市场对接,创森工绿色有机食品品牌,从而拉动种植、养殖业发展,实现森林食品系列化生产、规模化经营。
3、盘活闲置资产,打造铁路沿线经济。一是继续推进升昌粮食仓储物流园区的建设。用三至五年时间,建成年粮食仓储50万吨、粮食加工30万吨、物流100万吨的粮食仓储物流中心,安置职工就业,实现企业增收;二是抓好新兴产业的建设工作。利用原岭东贮木场场地资源,拟建立林产工业木制品、小工艺品加工园区。整合双鸭山市及周边的木制品厂,利用森林抚育中的剩余物把林产工业做起来。招引有影响力、有发展前景的品牌厂家落户,打造龙江森工双鸭山林木产品品牌;三是转变木材销售理念,木材经销科变为林木产品销售科,把过去按米论价改为按根论价,由紧盯优质木材向紧盯树根、树干、树枝、树叶发展,提供根雕、干雕等所需的工艺品生产原料,增加产品附加值;四是利用宝山公路管理处闲置厂房招商引资,拟建食用速冻玉米加工厂,以开发、加工山野菜、粘玉米和食用菌等天然绿色有机产品为主,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区。
4、强化土地经营管理,促进种植、养殖业发展。一是抓好土地分类经营和管理,确保耕地效益。要做好地块的划分和费用的收缴,结合上年土地详查工作,加大对外侵占地的回收力度,确保18万亩土地效益最大化;二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加大科技投入,实现科学种田,推广订单农业,提高经济作物种植比例,增加职工群众收益;三是发展林下经济,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按照总局制定的《关于推动林下经济大发展快发展意见》和《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建设林下采集、种植、养殖示范区。林业局将给予政策、资金上的扶持,为发展林下经济创造宽松环境;四是发挥地缘优势,发展林区特色产业。打造城市“菜篮子”工程,在原有基地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林场(所)发展绿色、特色种植、养殖业,打造、提升和完善特色产业,形成规模,以基地对接超市,以超市对接市场,打通产、供、销一条龙的绿色通道。
5、打造提升企业形象,培植发展文化产业。深入挖掘我局独特的森林生态文化资源,把青山绿色旅游、宗教文化、红色教育基地、宝山新林区建设典范、农业观光、白色冰雪风光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利用。一是强化基础建设,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健全文化广场、活动室、职工书屋,逐步建立生态文化博物馆、林业科技园、森林植物标本馆。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组建文学艺术体育协会、生态礼仪公司等,不断提高林区公民的综合素质和文化品味,促进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发展;二是丰富林区文化内涵,推进生态文化创建。发展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建立生态林场(所)、生态文明教育示范点,提炼企业精神,深入开展局歌、厂歌、校歌、院歌等创作活动,办好“林区文化讲坛”,深入挖掘林区文化内涵,把具有我局特色的文化植入“三优”文明城镇创建之中,融入经济发展建设之中,提高文化影响力;三是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丰富文化传播渠道。完善双林网页内容,整合完成有线电视数字网络建设。充分利用《双林简讯》、有线电视、广播等内部宣传工具,以及各大报刊、电视台等外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我局发展新变化,传递企业正能量,展示企业新风采,提升企业信誉度,增加社会关注度,使企业形象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促进社会效应向经济效益转化。
6、抓好产业项目开发,打造精品林场(所)。一是以项目兴产业,增加职工经营性收入。目前,各单位产业发展极不平衡。不是没有发展项目,而是缺少发展项目的带头人。为此,要求各基层单位一定要利用好我们的资源,寻项目,找伙伴,打造自己的立场项目;二是以民生为根本,改善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按照林场(所)园林化建设标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环境建设,明确生态林场(所)建设要求,高品位规划设计,高标准实施建设。特别是棚改后环境建设没有按要求完成的单位,今年一定要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同时,要抓好社会管理创新、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以及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农田、道路等工作,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舒适的新环境,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以发展促和谐,增强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一个单位是否发展,职工群众是否富裕,关键在领导班子。班子是领路人,是排头兵。要以“三建四争”(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争做生态文明建设先锋、经济转型发展先锋、文化发展繁荣先锋、社会和谐稳定先锋)活动为契机,增强基层班子的活力和创造力。今年将对全局基层单位进行查评,抽调有代表性的人员参加,电视台要跟踪报道,最后排出名次,各单位班子将接受全局职工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加强林区社会建设,改善林区小康社会建设的民生环境,在打造和谐幸福新林区上实现新突破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办好10件民生实事:
1、继续提高在岗职工工资性收入,力争年均工资收入增加20%。
2、进一步改善和完善林区子弟学习和生活环境,全面提高林区教育教学质量,实施能人战略,优化教育团队,抓住市区生源优势,做强高中,带动学校发展,努力创建森工特色品牌学校。
3、全面改善职工群众就医环境,做好转诊定点医疗机构的确定工作,完善林场社区卫生所建设,投入500万元更新医疗设施设备,攀高结贵,把“发展大专科、配全小综合”作为发展目标,打造区域内特色医院。
4、强化社会管理服务职能,规范管理,狠抓落实,大力推进社区建设。今年拟创建“五星级社区”1个,“四星级社区”1个,达标社区6个,不断提高林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5、加大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重点做好农田道路的修筑及红旗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推进项目区的现代化、规模化发展。
6、大力促进就业、创业,重点做好一次性安置职工社会保险补贴资金的统计发放工作。筹集小额贷款和创业培训经费补贴,鼓励高校毕业生和城镇复员退役军人自主创业。
7、加快推进生态城镇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棚户区改造收尾工程。今年山上林场(所)全部达到森工生态林场(所)建设标准。
8、抓好政法部门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好公安局办公楼回迁后的设施设备配备工作,进一步改善基层派出所办公环境,达到警务建设标准。对检法两院内部办公环境和网络监控等硬件设施投入改造,促进政法三机关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档达标,逐步跻身于森工先进行列之中。
9、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将林区公路纳入全省公路改造计划,逐年升级改造。
10、加大一帮一扶贫解困和送温暖力度。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继续为全局八类人员送温暖,在政策资金和技术服务上扶持困难职工脱贫致富。
(四)进一步强化企业改革管理,增强林区小康社会建设的发展动力,在打造活力“双鸭山”上实现新突破
在人、财、物管理上继续坚持“统、收、支、细、清、严”六字管理方针,结合今年“强化企业管理年”活动,以“反腐倡廉、厉行节俭、强力治企、自信做事”为原则,把强化管理作为打造经济强局的重要手段,努力挖潜增效,开源节流,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1、深化企业改革,提升内在动力。做好“四个推进”。一是推进《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条例》深入实施,理顺机构,完善职能,推动林区稳步发展;二是推进企业内部改革,合理定岗定编,进一步完善“职能、机构、人员、费用”等内部政企分开改革机制;三是推进院墙企业改革,使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活化有效资产,实行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经营管理体制;四是推进招商引资和区域合作,加大局县局区共建,制订和宣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形成全员招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招商氛围。
2、强化企业管理,激发经营活力。做到“六个强化”。一是强化财务、审计管理。以做好财务收支和天保工程二期资金管理迎检工作为重点,规范财务行为,确保资金合理使用;二是强化工资支付管理。实行集体审批制度,杜绝冒领,降低劳动成本;三是强化资源、资产管理。对林地、资产、设施、设备等加大监管审核,杜绝效益流失;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守、有法可依,按规章办事、用制度管人,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五是强化考核和监管。要把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提职、晋级、评优的重要考核指标,功必奖,过必罚;六是强化经济秩序。严格合同、公章及档案管理,完善使用审批手续。进一步规范加强合同管理,预防合同纠纷,严格按照《双鸭山林业局合同管理办法》执行,以达到实现合同目标的目的,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3、坚持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推进实施科技兴林、科技致富、科技强企战略,加大与各科研院所的合作,在清洁能源的开发、绿化树种的培育、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及节能减排降耗等方面拓展合作领域,推广普及应用科技新成果,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的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网上产品销售及民意调查评比等工作。视频会议系统力争上半年竣工投入使用,实现无纸化办公。
4、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全局领导干部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林业局“八项规定”,继续保持开拓进取、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一是要转变作风。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讲正气、树正风、行正义,带头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增强全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为林区谋发展、搞建设上;二是要真抓实干。提倡“高效务实、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质、业务水平和服务本领,达到学以致用、指导工作实践的目的;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形成文明热情、爱岗敬业、创先争优、无私奉献的良好风气。大力弘扬深入学习之风,增强“本领恐慌”的竞争意识;大力弘扬解放思想之风,增强“无中生有”的创新意识;大力弘扬联系群众之风,增强“攀亲结贵”的爱民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增强“敬业奉献”的公仆意识;大力弘扬清正廉洁之风,增强“廉政准则”的从政意识,助推我局又好又快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展望新的一年,生态建设使命重大,民生改善义不容辞。新的一年,新的起点,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希望,让我们在十八大精神鼓舞下,戮力同心,奋发图强,扎实工作,为早日实现林区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局50周年献礼!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