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迎春林业局2009年综合统计分析
2009-12-24
迎春林业局2009年综合统计分析
200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拓展之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局全面推进“科学发展保增长、和谐奋进奔小康”的攻坚之年。我局在总局党委、总局及林管局党委、林管局的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和谐共进,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经过全局干群的共同拼搏努力,克服上半年木材销售不畅、售价不高的不利局面,全局经济状况稳步上升,呈现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产业总产值完成情况
全局产业总产值本局年计划31028万元,2009年实现产业总产值32901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6%,同比增长12%。
1、按产业划分:
第一产业完成16825万元,占总产值的51.1%,同比下降3.7%;第二产业完成4228万元,占总产值的12.9%,同比增长12.3%;第三产业完成11848万元,占总产值的36%,同比增长46%。
 
 
 
 
 
 
 
 

2008年和2009年一、二、三产业产值对比表
2、按构成分:
营林产值年计划240万元,实际完成22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95%,占总产值的0.6%,同比减少20%;
木材采运产值年计划5009万元,实际完成534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6.6%,占总产值的15.2%,同比减少1.3%;
林产工业产值年计划1420万元,实际完成152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7%,占总产值的4.6%,同比减少22.9%;
多种经营产值年计划22700万元,实际完成2098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92.5%,占总产值的63.8%,同比增长4.2%。
其他产业产值年计划1659万元,实际完成4825万元,完成计划的290.8%,占总产值的14.7%,同比增加152.5%。
 
 
 
 
 
 
 
 
 

2008年和2009年总产值构成情况
3、按性质划分:国有产值本局年计划8328万元,实际完成11913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43%,占总产值的36.2%,同比增加29.1%;个体产值本局年计划22700万元,实际完成2098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82.5%,占总产值的63.8%,同比增长4.2%。
 
 
 
 
 
 
 
 
 

2008年和2009年按性质分产值完成情况
二、各项生产完成情况
(1)营林生产
造林年计划5131亩,2009年实际完成造林5143亩,完成年计划的100.2%,同比减少40%。幼林抚育年计划65099亩,实际完成65195亩,完成年计划的100.1%,同比增加1.6%。
(2)木材生产 
木材年计划67600立方米,2009年实际完成67600立方米,完成年计划的100%,同比持平。
(3)林产工业主要产品产量 
 锯材年计划1000立方米,2009年实际完成1200立方米,完成年计划的120%;胶合板2009年实际完成800立方米;木片年计划6667立方米,2009年实际完成6667立方米,完成年计划的100%。火柴梗2009年实际完成1600吨。
(4)多种经营产值年计划22700万元,实际完成2098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92.5%,同比增长4.2%。其中:工业(食品加工业)644万元,同比增长7.3%;农业11784万元,同比减少4.5%;交通运输业3356万元,同比增长14.1%;商饮服务业367万元,同比增长12.3%。
三、对我局农业发展的简要分析
林区的农业生产伴随着林区的开发建设而生,但是林区的农业一直是按副业来对待,科技含量低,效益不高。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木材产量的调减,产业产品结构的调整,下岗分流和再就业工程的实施,林区的农业生产位置已越来越重要,成为打破“独木支撑”格局、转变林区发展方式的关键和安排职工就业、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的途径。
 
 
 
 
 
 
 
 

2005年-2009年我局农业产值情况
2006年以来,林业局通过采取发展订单、建立增收保障机制、提高农业资金使用效益、强化科技支撑作用等措施,林区农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农业生产综合能力明显提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经济快速增长,职工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2009年我局实现农业产值1.13亿元,林业局收入达3000万元,订单种植面积达12万亩,17个林农场全部达到人均收入超万元,为林区农业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总体上,我局农业产业化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与农垦农业产业化、规模化、规范化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农业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繁重。主要表现在: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道路维修、河道治理、低产田改造、水土流失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需加强;产业化水平有待提高,产业化组织和农户的利益联结不够紧密,未形成“产、加、销 ”一条龙的市场优势和产业化链条;农业标准化体系不够完善,农产品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等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尚待建立健全,质量监管手段明显落后,部分种植户订单依标生产意识不强,基层单位在整个生产环节上存在着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有待加强;资金投入渠道狭窄,农业龙头企业和农田基本建设投入主要以林业局为主,未建立以国家扶持资金为导向,以职工和社会资金投入为主体,以银行贷款为补充的多元投入体系;缺乏高素质的新型种植户,懂技术、会经营、会管理的新型种植户缺乏,“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效应尚不明显;农业科技队伍相对落伍、人才匮乏,在推广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缺少技术专业人才;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较低;农资服务保障体系不完善,购货渠道不够广泛,经营模式不够规范。
面对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必须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农业工作。在林区可采资源枯竭的形势下,充分发挥20余万亩的可耕种土地资源优势、毗邻众多国营农场所具有的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产品销售方面的信息资源优势,坚持把农业作为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来抓,把解决好农业产业发展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突出发展重点,明确发展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把农业增效、职工群众增收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逐渐摆脱依靠木材资源求生存和发展的木材产业,推进林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科学稳步发展。
今后农业发展的措施:
1、大力发展订单种植。以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为主攻方向,扩大订单种植面积、提高适应市场优质品种种植比例。坚持突出特色、扩大规模、提高档次、增加效益的原则,选购适合本区域生产的高产高价优良品种,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布局。面向市场需求,积极协商合作,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共同体,做大做强订单农业,增强农业抗风险的能力,实现职工增产增收。加大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重视实用高效技术推广,制定“两高一优”作物高产栽培技术规程,着力推广农业高新技术、实用丰产技术,加快培育一批专业户、专业林农场。
2、加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大力推行“公司+基地+种植户”生产模式,把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作为推进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发挥林区农业资源优势,组建粮食仓储加工贸易公司,负责订单收购、仓储、加工和销售。以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的“订单形式”收购林区内地租粮,实现就地加工、销售。
3、大力发展以农业为基础的养殖业。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产业基础,建立适宜当地资源条件的养殖模式,转变养殖业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进程,实现农产品过腹增值,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完善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