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企务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龙江森工集团2022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示
2023-05-30        
 根据《黑龙江省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规范(暂行)》的相关要求,现将龙江森工集团2022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基本情况

龙江森工集团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重大意义,把做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四个体系”工作机制要求,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台账集团工作报告及集团能力作风建设年实施攻坚内容,实行问题清单制和台账式管理。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实行领导包保机制,充分发挥集团领导包抓、督导部门推动、责任主体负责的联动工作体系作用集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次深入现场推进整改。完善生态环保目标考核体系,有力推动整改落实。《黑龙江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中涉及龙江森工集团共4方面6项任务,其中,2022年内需要完成1项,正在履行销号程序,其他5项整改任务均完成了年度整改任务。

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全力推进毁林种参问题整改。集团党委成立工作专班和前线指挥组进驻沾河公司全力推进整改,截至目前,实现防火隔离带人参种植总量零增长、参苗零新播的“双零”目标。举全森工之力,对反馈的问题16342亩地块全部恢复植被,并全面完成其他所有卫片能够查到的毁林地块的补植补造,通过了省林草局和省国资委联合检查组以及国家林草局的检查验收;大界线防火阻隔带10523亩在圃参地问题,已完成起参面积3111亩,全面完成了2022年起参任务同时,集团对全省1883个种参问题图斑中涉及森工的759个进行了复查,其中419块为无问题图斑,340块问题图斑已整改完毕,正在履行销号程序。

(二)切实加强黑土耕地保护。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的1670件黑土耕地违法案件不涉及龙江森工集团,但森工集团提高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按照省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多措并举保护好黑土耕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的部署,以全面实行实施林长制、田长制为抓手,通过加强巡田检查、合理调整种植结构、落实轮作试点任务、实施农业“三减”行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坚决守住黑土耕地数量、提升黑土耕地质量、改善黑土耕地生态。

(三)严格抓好秸秆禁烧。建立健全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联系会议制度,制定了年度秸秆禁烧督察方案,更新完善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了秸秆禁烧管控的巡查巡护工作秸秆禁烧管控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全面抓好锅炉环保改造。反馈问题共涉及森工集团5家林业局有限公司的14台锅炉。森工集团坚决贯彻省委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部署,加大林区锅炉环保改造力度,5家单位目前均已完成改造,新建设施设备投入运行。

下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龙江森工集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后续整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对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再提高,深刻领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推进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二)压实落靠主体责任。集团党委坚决履行好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按照省里整改方案要求,坚持分区、分类、分时限持续深入推进沾河大界线防火阻隔带剩余在圃参地问题整改,确保2024年10月底全面完成整改。同时,对已完成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

(三)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做到以案为鉴,全面推进落实林长制,完善森林资源管理、自然保护地管理、秸秆禁烧、河湖治理、垃圾转运处理等生态环保各领域制度建设,堵塞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已整改问题反弹、新问题不出现。

公示时间2023530日至202365(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受理电话045182630308

受理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

对该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

                                               2023年5月30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