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图片新闻
龙江森工集团召开2023年春季森林防灭火暨造林绿化工作会议
2023-03-23    刘贺 丁兆文 杜新宇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为全面落实全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全省春季造林绿化暨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3月21日下午,龙江森工集团召开2023年春季森林防灭火暨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春防形势,对2023年春季森林防火和造林绿化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冠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晓波主持会议。
集团领导赵宏宇、马椿平、王林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现代化新森工打基础、见起色、上台阶的关键之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意义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筑牢森林防灭火思想防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当前春防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坚决守住“三个不发生”底线目标,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盯紧目标任务,坚决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压实落靠责任,以林长制工作体系为总抓手,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区域协作、落实联防机制,确保各项指令到人、到岗。要筑牢宣传教育防线,常态化开展“五进”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树牢“第一道”防线。要细致排查隐患,高质量开展“春风”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明确风险、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隐患排查取得实效。要严格管控火源,持续开展“三清”行动,积极推行防火码2.0等科技手段应用,确保重点时段、区域火源管控到位。要强化督导检查,开展领导带头督查、常态化自查、重点督查相结合,确保督查整改取得成效。
 

  

   

  

 

  

会议强调,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锻造具有龙江森工特色的森防铁军。以标准化为导向,锻造形象最优“森防铁军”,牢固树立“标准化”意识,组织开展好第二届森防铁军大比武竞赛活动,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森防队伍的“标杆”。以科技化为导向,锻造智慧创新“森防铁军”,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组建国有林区最大规模无人机管护群,提升科技预警能力,实现辅助决策科学化、指挥调度实时化。要以半军事化为导向,锻造执行过硬“森防铁军”,不断强化实战准备、力量准备、安全准备、纪律管理与责任追究,确保森防队伍具有军人一样的特质、作风、纪律和战斗力。
关于今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会议指出,要以“调结构、提质量、增碳汇”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提高营造林工程化管理质量及水平。各单位要高质量落实任务,制定本单位造林绿化方案,有序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精准落实造林地块,按照国家“带位置上报、带图斑下达”要求,严把造林绿化用地审核关。把好营造林质量关,以科学一流标准引领全林区营造林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经济林分经营及低质低效林改造和红松嫁接工作,建立果林抚育示范基地,及时开展嫁接工作,确保今年2万亩嫁接任务完成。
 

  

  

  

  

  

  

会议强调,要持续开展大规模林场(所)绿化美化行动。积极开展标准化生态林场(所)建设工作,重点打造100个集团级标准化生态林场(所)。推进绿色通道景观带建设工程,建设森工特色的红松林带网,全线实现绿化率100%。开展好第二届“森工植树日”系列活动,坚持义务植树与林区生态建设相结合,建好义务植树基地,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共建绿色家园,不断增强爱绿、植绿、护绿意识。
会议要求,要以今年工作会议提出的着力打造中国面积最大、品质最高、品种丰富的国有生态型苗木基地为目标,全面推动苗木基地建设。重点要推进标准化苗圃建设,确保2025年实现集团标准化苗圃保有量达到100处。要科学开展苗木生产培育,突出地域特点及特色观赏价值,培育一批全面满足园林景观需求的高端绿化苗木。要继续落实绿化苗木生产用地,打造规模化、集约管理的国有生态型苗木基地。要开展好林区种质资源普查,启动国家级林木种质库建设,加强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保障国家木材资源安全。科学开展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切实维护森工林区生态安全。
会上,传达了全省春季气象火险形势和上级春防会议精神,宣读了龙江森工集团2023年春季森林防火命令,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现场+视频方式召开。省林业公安局有关领导同志,集团相关部门、各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森林消防指挥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林业局有限公司总经理、驻局专员、分管森林防火、森林经营副总经理等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CCCCCCCCC.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