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奋斗新时代
大海林:海归创业者王彦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8-04-16    王衍龙 孙庭义 张皓然 邓磊 杜新宇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在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今年34岁的王彦博是一个地道的“海归”,三年前,他回乡创业,从事船木家具制作,让濒临倒闭的原泓博木业得以重焕生机,现在,他带着自己的无人机植保团队,继续翱翔在创业创新的征程中。他说,幸福,从来都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

  2009年自美国南理工州立大学毕业后王彦博回到国内,进入国家核电设计研究院成为一名工程师,偶然一次海南之行,在海边的一些发现,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王彦博告诉记者,海边的大部分渔船都是木头做的,经过年久失修报废以后,便在海边留下了,烧又烧不着,只能拖到海中央把它凿沉。但是这些木材基本上都是一类木或者是特级木,像坤甸、子京,坡垒,这些都是一些特别好的热带木材。

  从小在林区长大的王彦博对木材有着特殊的情感,看着那么多优质木材被当成垃圾处理,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把这些木头做成家具?想到家乡林区那些有着娴熟技术的木材工人,他果断带着妻子回到自己的家乡——大海林,接手濒临倒闭的泓博木业并将其改名,成立船木尚品家具厂。

  但是很多人都对王彦博产生了质疑,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做,非要回乡创业,并且做的还是废旧木材,外人根本不相信他能成功。

  果不其然,第一批船木运回工厂后,如何烘干难住了王彦博。这些船木在海水中浸泡已久,盐分高、含水率高,常规性的烘干使得船木原料开裂、变形,不能满足制作家具和工艺品的要求。王彦博就定制了一套微波烘干设备,通过微波震动,将水分子引导出来,三天时间就可以达到木材的一个水分的平衡。

  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王彦博力求完美,发现不如意的地方,不计成本,亲自带着工人师傅返工,直到满意为止。尽管公司逐步步入了正轨,但难题依然不少。

  王彦博介绍,创业之初资金的压力很大,也是创业最艰难的时候,但是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了解情况后,立刻调拨15万的种子资金,让王彦博购买机器设备,提高生产工艺,同时也监管公司财务流程,在专家评审阶段也给予王彦博很多在创业中的意见和建议,让其能够健康有序发展。这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关怀。

  2014年,王彦博带着第一批产品,有幸参加了美国拉斯维加斯装饰材料展,让设计大师以及大客户亲自看一看,在得到他们初步认可之后,王彦博立刻将产品大规模生产,推向了市场。

  得到了外界的承认,王彦博趁热打铁,面向全国招募经销商,推广他的产品,企业开始进入快速成长阶段。截至目前,船木尚品家具厂共有员工40余名,在全国有6家直营店,还有20多家经销商与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年销售额达到350万元。

  仅仅三年的时间,船木尚品家具厂就有了规模的发展,此时的王彦博奋斗的脚步没有丝毫减缓,再次把发展的目光投向一个全新的领域——无人机农林植物保护。

  随着农业技术的进步,我国对新型农业植保机械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据业内统计,2016年国内市场植保无人机数量大约是6000多架,到2017年超过1万架,可谓增速惊人。无人机植保服务的市场潜力被广泛看好。

  2016年,王彦博通过与大疆农业集团进行洽谈,顺利成为了黑龙江省的二级代理商,并马上购入15台无人机及植保配套设施,成立了牡丹江市大江植保科技有限公司。

  据王彦博介绍,无人机作业可减少农药化肥30%的使用量,降低对土壤的污染。目前他们公司已经在全省范围内设立了25个服务点,哈尔滨总公司招募25名办公人员以及18名飞行器操作员,最大日作业量18000亩,2017年夏季作业季累计作业量40万亩,年营业额高达2300余万元。

  下一步,王彦博将致力于打造科技化农业企业,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培训等一系列手段,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服务水平。

  王彦博的创业路无疑是成功的,一路走来,他也沉淀出了自己的奋斗心得。

  王彦博觉得面对每一次困难的执着,克服每一个困难的欣喜,这一切的经验与教训,都支持着他一步一步踏实的走下来。王彦博坚信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