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企务 -> 走进森工
走进森工
2017-03-15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江森工集团),于2018630日由原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总公司)改组成立,集团注册资本17.3亿元。

(一)历史沿革。龙江森工重点国有林区开发建设以来,管理体制历经多次变化。1947年起,国家建立东北林务总局。196211月,国务院在哈尔滨设立东北林业总局。19679月,国务院将东北林业总局下放给省政府,实行林业部和黑龙江省双重领导。19834月,黑龙江省级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省林业总局更名为省森林工业总局,实行政企合一体制。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森工陷入资源危困、经济危机境地,发展举步维艰。1998年,国家天保工程启动,森工“两危”困境缓解。2014年,木材全面停伐,森工由过去以木材生产为主全面转向以生态建设为主。20186月,森工由“政企合一”体制全面转为企业,原隶属龙江森工集团的伊春森工集团17个林业局总计3.58万平方公里的林业施业区全部划出。

(二)职能定位。龙江森工集团为大型国有生态公益性企业,省委、省政府赋予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林业投资三项职能,同时还承担着林区部分民生及社会事业的责任。受国家林草局委托,承担所辖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保护经营职责,开展植树造林、森林抚育、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常巡护、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并就受委托事项完成情况接受国家林草局考核评价。在履行生态建设主责主业基础上,在国家政策规定范围内,本着在保护中发展原则,适度开发森林资源,发展生态产业。

(三)历史贡献。森工开发建设70多年来,累计生产商品材2.49亿立方米,上缴利税78.9亿元,承担国家统配调拨木材差价275.6亿元,更新造林保存面积2995万亩。截至2022年底,有林地面积由2015年末的553.8万公顷增长到557.92万公顷,森林覆被率由84.09%增长到84.71%,森林总蓄积由5.1亿立方米增长到7.14亿立方米,公顷蓄积由92.11立方米增长到120.9立方米。经中国林科院评估,2020年底龙江森工森林和湿地资源资产总价值2.8万亿元,年生态服务价值5162.11亿元,20182020年森林和湿地资源资产价值年均增长1573.5亿元。

(四)机构人员。集团运行总体上是以公司为核心,公益类子公司、商业类子公司为支撑的组织结构,设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及各职能部门,总部内设机构17个。下辖23家林业局有限公司(390个林场所)、11家专业集团公司、13家城市院墙企业、2家三甲医院、4所林业院校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9家。施业区跨黑、吉两省11个地级市(自治州)分布,其中,黑龙江省10个地级市、36个县(市)区,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区域大特点。林区现有人口83.9万人,在册职工11.12万人。

(五)资源状况。龙江森工重点国有林区资源丰富,森林经营总面积658.57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4%,是东北亚自然生态系统主体之一,是乌苏里江、松花江、牡丹江等水系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是东北“大粮仓”的天然生态屏障,是国家重要的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是国家的重要水库、钱库、粮库和碳库。有野生动物408种、野生植物近2000种。有4A级景区13家、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13个、森林和湿地自然公园30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中国雪乡、龙江凤凰山和亚布力滑雪等景区是龙江生态旅游的重要名片,驰名全国。有耕地593万亩,是发展森林农业的良田沃土。

(六)资产及营收。2022年底,总资产244.62亿元,负债137.71亿元,所有者权益106.91亿元,资产负债率56.3%。在持续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森工集团大力发展营林绿化、森林农业、森林食品、中药材、森林旅游康养、林业碳汇等生态产业。2022年,集团全口径营收实现100.46亿元,同比增长18.3%;利润总额实现5800万元,同比增长377.37%

龙江森工集团2018年全面转企以来,用务实创新的实践,认真回答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龙江森工重点国有林区时提出的“林区三问”。特别是2022年新班子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国资委部署,围绕省委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建设现代化强省的战略部署,确立了“建设现代化新森工”的奋斗目标,坚持“政治建企、生态立企、产业富企、文化润企、人才强企、民生筑企、法纪治企”的建企方针,实施“一年见起色、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的发展战略,培育“树人树木、开物成务”的企业核心文化,开展“远学塞罕坝,近学北大荒,管理学一重”活动,全力锻造森工生态建设铁军,聚焦主责主业,奋力攻坚破难,全面高效完成各项任务,森林量质持续提升,“四库”功能显著增强,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发展质效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持续加强,发展活力充分释放,集团总体实力不断发展壮大。

 

经过五年的不懈奋斗,龙江森工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林草局和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生态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国家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主阵地”、“两山”价值转换的“实践地”、践行“大食物观”的“引领地”和发展林业碳汇经济的“先行地”,朝着国有林区生态文明建设标杆、龙江经济效益最好的一流国有企业奋力迈进,为建设绿色龙江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导航切换_走进森工_03.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