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奋斗新时代
“城镇美容师”张明义:只为林城更美丽
2018-04-19    于洪星 刘丽丽    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从木材生产一线到环卫一线,从摆弄木头到抡起扫帚,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的张明义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能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在他看来无论从事什么工作,自己都是那颗螺丝钉,都要坚守本职,发光发热。

  2014年全面停伐后,张明义从柴河贮木厂转岗分流到公共事业管理局环卫站,成为了一名普通而光荣的环卫工人。一把扫帚,一个自制垃圾袋陪伴张明义每天重复着机械而又繁重的工作。三伏天里,地表温度达到40度,坐着不动浑身都直出汗,而张明义仍然不畏高温,认真清扫着每一个角落;到了秋季,路面上到处是随风飘落的树叶,他就加大清扫频率,路面上几乎不见落叶;数九寒冬,人们还蜷缩在温暖的被窝里,他已经将负责的路段清扫了一遍,厚厚的棉衣也早已被汗水湿透。三年来,他负责的道路保洁始终做到三个一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雨天和晴天一个样。

  环卫工作在别人看来是一个体力活,只要多出力就能干好。但是在张明义看来,这里面却大有门道。刚开始参加工作时,由于缺少经验,他所负责保洁的道路平均每天要往返六七趟,行程十几公里,腿走肿了,胳膊更是酸得抬不起来。为了掌握清扫的技巧,提高保洁的效率,他勤于摸索,主动向老同事请教,逐渐总结出“三横一竖”、“顺风扫”等保洁方法,提高了保洁效果。他还将自己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给其他同事。三年间,他先后提出十余条合理化建议,其中改进保洁一线作业方式、建立保洁应急预案、完善检查考核办法等多项建议被公共事业管理局采纳,在环卫战线推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15年,由于工作出色,张明义被任命为环卫南片区组长。南片区,区域面积大,平房区域多,人员居住密集。他严格根据环卫工作标准,加大工作力度,延长作业时间,狠抓保洁质量,使道路始终保持着全天整洁。

  在今年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中,张明义更是卯足了劲,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冲刷局址广场工作中,遇到高压水枪冲洗不掉的地方,他就趴在地上用钢丝球擦,用刷子刷,倒上硫酸一点一点的清洗。最后累得腰直不起来,头被熏晕了,还是不肯停手,直到路面被彻底清洗干净。会战期间,他主动放弃了全部的休息日,早上4点至晚上6点连续十余天,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自从事环卫工作以来,他累计加班100多天,在马路上清扫保洁的里程达4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走了一圈。

  环卫工人的苦、脏、累是大家公认的,每天5点前要到岗,作为组长的张明义4点多钟就早早地来到了辖区,检查路况、安排任务。环卫工人下了班,这时路上已经看不到几个人影了,他却要再次把负责区域仔细巡查一遍再回家。

  

  每逢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是环卫工人最为忙碌的时候,别人忙着过节,而张明义和同事们却忙着工作。因为节假日期间是垃圾日产量最多的时候,工作量几乎是平时的几倍,为了给林区居民创造一个舒适整洁的环境,干干净净过节,张明义带领组员们更是舍小家为大家,从早忙到晚,放弃了一个又一个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这是无数个像张明义这样的环卫人的真实写照,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劳动与无私奉献,柴林小城才清新靓丽,林区人的生活才优雅幸福。

  “环境好了人们心情愉快,环境好了企业更有发展,环境好了我们就是称职的‘城镇美容师’”张明义说,随着林区职工群众素质的提高和环保意识的增强,环卫工作越来越被理解和支持,我们越干越有劲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