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奋斗新时代
东京城:尚清凯与他的“321”瞭望塔
2018-04-28    沈金博 孙大海    东京城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这是321瞭望塔塔长尚清凯和老哥尚清田的一段对话。接过新‘装备’,尚清田迫不及待地穿上了身。一套迷彩服、鞋帽还有防火袖标……一年又一年,永无休止符的森防战役又拉开了序幕。

  

  “321”是草帽顶子防火瞭望塔的代号,位于为东京城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施业区南部,距离局址29公里,是全局瞭望塔的主塔,同时肩负着全局防火通讯的中转任务。草帽顶子是这片施业区的最高山峰,海拔881.6米,承担着苇子沟、斗沟子、北湖头和江山娇林场所的防火瞭望任务,防控范围达15公里之远,辖区内有东京城局著名的双百万亩红松人工林——少奇林,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塔长尚清凯介绍,这座塔是林业局的第二座瞭望塔,建于84年,由于它承担的作用之大,权属人员都归局防火办统一管理。“在我们眼里,每一座塔都有生命,像一个卫士一样。”尚清凯深情地说。“它34岁,身高24米,150多根钢架搭建而成,11层梯、99阶,火情监测上出了不少力,就是风大时候也不晃悠!获得过多次林业局的表彰,2017年获得过森林防火先进瞭望塔。”说起“321”,他就像谈起自己的孩子一样,获得过什么奖项,立过什么战功,如数家珍。

  

  “321”塔班有5个瞭望员,每个班2个人,一个星期一个班,这就意味着每个人每月平均要在岗15天。“两个人可以轮班执勤,但必须保证塔上留有一人,并且按时按点向指挥中心会晤。”尚清田穿着新换的衣服上了塔。在7/8级大风下,攀爬到24米高的塔上面感觉呼吸都有些困难,可瞭望员们却像走平地一样上下自如。一年365天,平均每人每天平均要爬上爬下瞭望塔天10余次,24小时坚守,每两小时向指挥部报告一次。

  

  时下,正是春防严峻的时期。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们,风越大越是防火最紧要的时刻。春季植被干枯,遇火即着,火势将迅速蔓延。尚清田指着地图介绍说:“我们的瞭望塔在这里,在塔上看这里有个盲区,有几户人家,需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现哪里有冒烟,我们就会立即上报指挥部。”

  

  在常人眼里只要提起防火瞭望塔,那肯定与孤独、艰苦如影随形。事实也是如此,一年365天塔员们要在悬挂在高空中的塔上工作180天,伴随着他们的有风霜寒雨,但也有鸟语花香……他们在这除了工作还有日常生活,在这森林中的瞭望塔上,如果你有些生活情趣和手艺,那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5个人和一座塔,工作最长的31年,最少的也14年多,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寒来暑往、春秋交替,就算到冬天防火不严峻的时期,他们也丝毫不敢懈怠,因为瞭望塔同样还要肩负起监控盗伐毁林等行为的发生,全年都需要值班。对他们来说,蚊虫叮咬、大雪封山、路途遥远、家里照顾不到等艰难条件对他们来说都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们最担心的只有一点:天热、干燥、风大雾大,视线不好影响瞭望,不能及时发现情况上报。

  

  像“321”一样,东京城林区的每座瞭望塔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16座塔,16组数字,16个塔班,覆盖了48万公顷施业区。在森防指的作战地图上,瞭望塔的辖区清晰明辨,这些“卫士”们各管一摊、各负其责,继续创造着3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成绩。森防事业赋予了他们生命——保护绿水青山,守护大森林安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