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奋斗新时代
杨峰:二十五载春秋 甘做绿色守望者
2018-05-17    付茂林    绥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初见杨峰,一身迷彩,面色黝黑,浓眉下一双锐利的眼睛,声音爽朗、语速较快,走起路来大步带风,一看就是标准的林区“防火人”。自1989年从部队转业,杨峰便回到绥棱林区山上的老股流林场从事营林工作,1993年起负责森林防火工作,后任林场防火队队长,直到2005年提职到张家湾农场担任林业局专业扑火队一中队队长,始终奋战在森林防火第一线,如今已整整25个年头。

  

  “铁汉”队长也柔情

  身为扑火队长,多年与森林相伴,自然比常人更懂得防火的重要。细数二十多年来的扑火历程,老杨言语间既流露出对于以往人们防火意识不强的遗憾,更有如今全民防火的欣慰和对美好前景的展望。

  时间回到16年前,林业局发生重大森林火灾,过火林场达到十几个,老杨所在中队接到命令,立即开赴火场,在北股流林场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当时扑火装备主要是灭火机和铁锹,物资供应也很不及时,很多队员都是在饿着肚子打火,渴了只能喝点沟塘里的浑水,火场扑灭后队员们累的直接倒在地上就睡着了。老杨顾不得休息,立即向指挥部汇报扑火情况,检查人员及装备情况……。夜里温度降至接近零度,突然接到转战火场命令,他只好把疲惫的队员挨个叫醒,夜间行军,及时赶到下一个火场。在20多天的扑火过程中,他没睡过一个囫囵觉,高强度的战斗透支了他的身体,以至于累得昏倒在火场被人抬回家都不知道,醒来只打了半天点滴就又回到火场指挥战斗,就是想早点扑灭大火,将损失降到最低。

  “看到我的队员们奋不顾身的冲进火场,我是真的心疼他们,看到这么好的林子被大火烧掉,我们都于心不忍啊!如今人们防火意识大大加强,再加上林业局重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守护好我们的林子。”说到这里,老杨十分动情。

  

  锻造“铁军”战必胜

  每年的春秋两季防火期,是老杨和他的队员们最为紧张和忙碌的时候。因绥棱局西靠通北,北接沾河,东临翠峦,防火任务非常严峻。2017年5月,内蒙古接连发生的两场森林大火,让所有人都绷紧了神经。老杨所在的一中队自觉提高了防火战备等级。每天除了要完成高强度的训练任务,还要对重点林场、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监测,做好车辆、机具、备品的整修,全队人员随时待命,做好随时参加外援扑火的各项准备工作。多年来,老杨带领队员奔赴通北、沾河及绥棱县林场外援扑火十余次,中队以训练有素的作风和专业化的扑火水平,得到上级和兄弟单位的称赞和信赖。

  2014年全省森工林区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森林生态保护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林业局对森林防火工作愈加重视,不断加大投入,陆续为中队增添了作战指挥车、装甲运兵车、新型灭火机和导航定位等装备,翻修扩建营房,补充新鲜血液。目前中队平均年龄42岁,队伍人员结构更加合理。

  为适应新时期防火专业化要求,提高扑火队员的综合素质,每天清晨五、六点钟,老杨都会带领队员进行三千米体能越野训练,白天进行理论学习、队列训练和扑火装备使用训练,经常到野外开展扑火实战演练和GPS导航定位实际使用,在现场进行火场扑救避险演练,用专业化的队伍管理,锻造了一支“首战有我,用我必胜”的防火“铁军”。

  

  甘做森林守护者

  近两年来,绥棱局加大力森林旅游产业步伐,2017年在五一建成原始部落景区,当年便迎来各地游客近万人,这大大增加了森林防火的压力。旅游旺季,与各防火检查站紧密沟通,除对进入林区车辆仔细检查和向游客宣传防火须知外,还积极与景区开展联合防火隐患排查和防火安全演练,既让游客玩得高兴,又确保景区和森林防火安全。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加强扑火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努力提高人们自觉保护森林的意识,在老杨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局已连续17年实现无森林火灾的目标。

  森林扑火队员,一个少有人关注的群体,他们常年在大山深处与森林为伴,默默守望着无边的林海,没有掌声与喝彩,有的只是对于家庭和父母妻儿的亏欠。长久的坚守,已经让老杨和他的队员们融成了苍茫林海的一部分,成为了这大片森林的守望精灵,用辛勤的汗水与忠诚谱写着大森林绿色的壮美诗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