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奋斗新时代
守护银龄队伍中的“尖刀班”
2018-05-21    鲍国佳    黑龙江林业报 省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1、2、3,预备起!”鹤北林区老年福利中心副楼前,十几位老人在暖暖的阳光下坐成一排,童心未泯、神采飞扬地随着护理员做手臂操,他们在录制抖音小视频。

  

  带领老人们活动的是福利中心护理班里两位最年轻的护理员。用老人们的话说:你们都是从哪儿被挑来的,个个儿都那么好!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让每一位老人快乐养老,鹤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老年福利中心精心打造了一支能打“硬仗”和“胜仗”的专业队伍。护理班组就是这支专业队伍中的“尖刀班”。她们把敬老爱老这个优良的传统美德,作为自己人生事业加以实践,在守护夕阳中绽放着青春。

  “她是假姑娘,你们才是真姑娘。”

  陈彦红今年49岁,是中心的一名“老护理员”,她与其他5名护理员共同照顾一楼47位入住老人。在许多人眼中,做养老护理员“亏大了”。可陈彦红笑着说,“我们老了,也希望被人疼被人爱。”

  

  “彦红啊,你来了!”83岁的王奶奶看见陈彦红,露出慈爱的笑容。王奶奶入院时患有脑血栓、糖尿病、甲亢,并且有一只眼睛失明。一次,陈彦红夜班巡房,见王奶奶面色苍白,口吐白沫,全身抽搐。她立即呼叫带班领导,第一时间对王奶奶实施急救措施,拨打120、联系家属、送往医院……一阵有序地忙碌后,王奶奶终于脱离了危险。帮老人清洁口腔、修剪指甲、洗头理发更衣,从那时起,王奶奶对彦红更是百般“宠爱”。远在山东的女儿来陪护,要走的时候,陈彦红问:“明天姑娘就要走了吧?”“她们是‘假姑娘’,你们才是我‘真姑娘’”。

  中心里的老人们对“尖刀班”的护理员们有着一种莫名的信任与依赖。子女探望,要给他们剪指甲,他们说等小刘给我剪;要给他们滴眼药水,他们说等小佟给我滴。

  “累是累点儿,但每一位护理员都在尽心竭力地工作。能得到老人们沉甸甸的依赖与信任,好像所有的艰辛瞬间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说到这儿,陈彦红笑了。

  

  “老爸往你们这一搁,我是真放心啊!”

  “你是好人,你是好人”。孙向学老人双手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二楼楼长安玉凤。安玉凤说,老人不只见到她这样做,见到二楼的每个护理员都会这样做。在孙向学老人的心里,这是他送给护理员们最美的语言和动作。

  那天,恰巧安玉凤值班。夜里12点左右,安玉凤听到了一个喷嚏声,觉得有些不对劲,接着又一个喷嚏声,她丝毫没有犹豫,立刻起身顺着喷嚏的声音来到了孙向学的房间。老人趔趄的扶在墙边,呕吐物随处可见,目光呆滞,已经无法说话。安玉凤马上先扶老人仰卧,与以往突发事件一样慌而不乱的将其送往医院。老人被确诊为突发脑梗,值班大夫说,幸亏没有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打个喷嚏,你怎么就知道不对劲儿呢?”我问。“那声音和老人们平时打喷嚏的声音不太一样。”安玉凤仍然沉浸在描述事件的那分紧张当中。

  出院了,儿子要带老人回家,可他坚决不同意。“我想我们楼层的护理员了”。儿子热泪盈眶,紧握护理员的手说:“老爸往你们这一搁,我是真放心啊!”

  鹤北老年福利中心之所以倍受老人们欢迎,原因很简单,每一个老人,都是护理员们的家人。整理房间、心理疏导、矛盾化解……有人说,护理员的活其实没啥技术含量。不!它远没有想象中吃喝拉撒睡那么容易。这份工作不仅是‘辛苦活’,也是‘技术活’,更是‘良心活’。

  

  “你们的心咋那么细呢!”

  护理班组14个人都有这样一个职业习惯——密密麻麻地在一个小本上写字儿。104徐大爷有点拉肚子;122花生虫子了;刘兰香6日血压100、150……。上面还详细标记着家属联系方式、老人服药情况、入住时身体状况、生日、爱好与性格特点等等。

  护理班组14个人都有这样一个职业病——值夜班就神经衰弱。“可奇怪了!闭上眼睛,楼层每个老人都在脑子里过个遍,想完就精神了。”38岁的护理员张培这样说。

  “照顾‘老小孩儿’是一门学问。中心240位老人,每个老人的性格都不一样。要先熟悉他的脾气,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各种表达习惯、想法和需求,彼此成为朋友。护理班每个人都有一套外人看来摸不着头脑的‘护理经’。”中心副主任王秀丽介绍说。

  

  孙志芳伯伯在家里蛮横不讲理,儿女们拿他一点办法没有。入住福利中心四年了,他通情达理,与护理员们和谐相处着。家人对此感到很疑惑。“你们的心咋那么细呢!”这就是孙伯伯对护理员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我们的工作每天都有感动,每时都有暖心,每分钟都在传递着爱。反正,老人和家属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鼓励。”被大家称为“工作狂”的老楼长张玲边说边看向其他同事。

  有无数养老护理员默默无闻的奉献,才能够适应当今老龄社会的需求;有无数养老护理员无怨无悔的工作,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鹤北局老年福利中心护理“尖刀班”传递大爱的情怀,使每一抹夕阳暮年比蜜甜,幸福地生活在温暖的‘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